传承工艺技法 三义木雕营开跑

【新唐人2012年7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管瑞平苗栗县12日电)苗栗县政府为培育新一代木雕人才,举办“2012木雕艺术薪传创作营”今天展开,入选16名学生将接受美术教师及专业木雕师个别指导,替未来木雕工艺之路打下厚实基础。

“2012木雕艺术薪传创作营”今天举行开幕仪式,来自台湾艺术大学、台北艺术大学及长荣、大叶大学的16名艺术相关科系学生,经甄选通过,向指导老师、木雕师们献上肉干、芹菜、莲子、红枣、桂圆、红豆等6礼束脩,并将在木雕产业密集的苗栗三义乡训练1个月,进行木雕工艺的深度学习之旅。

苗栗县政府国际文化观光局指出,创作营结合产官学界,邀请大学美术系教师及台湾知名木雕师共同指导学生木雕工法、参访当地木雕工坊、木雕博物馆内各项专业展览,透过个别指导、实作、对谈、观摩,增加学生从事木雕创作的实务经验。

国际文化观光局局长林明美表示,有感于木雕艺术人才面临断层问题,县府自民国95年开办木雕薪传创作营,有别于学生在校园里的学院式学习,期望透过传统师徒制,严谨的技艺教授,并让学生沉浸在木雕创作的氛围中,厚实工艺技法,激发更多创作火花,持续发扬木雕艺术并努力创新。

计划主持人樊炯烈指出,创作营分为初阶和进阶班2组,吸引全国艺术相关科系28名学生报名参加甄选,经审查模型稿后,16人入选。

他说,今年主题以“人物”为主,因为人物雕刻不论脸部的开光或是曲线、直线技法的拿捏,都与其他雕刻形式不同,需要更多繁复的处理工法,可让学生从不同面向学习木雕技艺。

入选学生中不乏兄弟档和情侣档,来自台湾艺术大学的赖诗蓓和张郁田爱相随,两人连续2年一起报名创作营,也一起入选。

张郁田说,学校教法比较规格化;但在创作营里,木雕师的工艺技法相当纯熟,往往能够一刀到位,完全是经验的传承,就好像学开车“在驾训班上课和实际道路驾驶具有一定差别”。

赖诗蓓也说,在创作营学习让她对木料材质及工具的使用有更大突破,相信扎实基本技法之后,再做其他创作会更顺手。她和张郁田也梦想能共同开一家手创馆,展现年轻人木雕世界的另一种生命与活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