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纠纷 美吁非胁迫方式解决

【新唐人2012年7月12日讯】(中央社金边12日法新电)美国国务卿希拉蕊.柯林顿将在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区域安全论坛,与中国大陆外交部长杨洁篪会面。她今天在两人会面前敦促南海周边各国要以“非胁迫”方式,解决领土纷争。

中国大陆渔政船昨天接近钓鱼台,引发中日关系紧张,可能为东盟试图就争议水域达成“行为准则”的努力蒙上阴影。

根据媒体收到的文字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对东盟发表演说时提到,该区各国应以“非胁迫方式解决纠纷。勿恐吓、威胁或以武力解决问题”。

希拉蕊再次敦促搁置已久的行为准则要有进展,以避免南海船运与渔捞权产生“困扰甚至对峙”。

不过中国大陆曾警告,不要“放大”南海问题。为了避免惹恼中国大陆,希拉蕊这次与杨洁篪也会谈论较不具争议的议题,像是两国联合进行人道救援。

但希拉蕊幕僚告诉法新社,她这次会面将提及中日两国紧张情势升温一事。(译者:中央社萧倩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