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指涉地勇案 检座拟告周刊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亦伟、陈朝福台北-高雄11日电)高雄地检署主任检察官王启明今天说,地勇因污染遭断料,是高雄市环保局决策,壹周刊却说是他下令断料,根本是配合污染者打击执法者,若不更正并道歉,就提告。

前行政院秘书长林益世收贿案,名嘴与周刊牵扯出地勇遭断料,是王启明所指示。不过高雄市环保局对外说明,由于地勇污染环境严重且开罚无用,环保局依规定对地勇执行“源头管制”,通知上游停止对地勇供料,相关决策没有政治力或外力干预。

王启明受访表示,地勇公司堆置脱硫渣等严重污染环境,罚了超过10次也不怕,脱硫渣等又不是废弃物,检方无法依违反废弃物清理法侦办,为解决问题,今年2月检方与环保局开会时,他请环保局应“积极处理”地勇制造污染的问题,随后他就没再过问。

他说,地勇制造污染是当地一件久悬未决的环保案件,环保局与检方开会目的在于移除污染,既然司法无法处理,高雄市环保局在开主管会报后,提出“源头管制”、“强制清除”的解决方式,源头管制就是俗称的断料。

王启明说,侦办污染案件,法律人会想到的作法不外停工、撤照,压根不会想到断料这种处分,“周刊把这种(断料)我不但没讲,也想不到的东西硬塞到我嘴里,很没有新闻道德”,根本就是帮制造污染的人来打压维护环境的执法者,报导前也不向他查证,如果壹周刊不道歉、更正,他就提告。

对于法务部将展开行政调查,王启明说“德不孤、必有邻”,所有会议资料与记录都很完整,要查很容易,而各地检署与环保单位联手打击环保犯罪,是台湾高等法院检察署的指示,高雄地检署的执行成效还获得法务部评为模范,他完全不担心。

高雄地检署表示,地勇不愿改善污染,引发民怨,为免污染继续扩大,检察官建议环保局积极处理。而“断料”或“停止供料”处分是环保局职掌范围,检察官无权指示,壹周刊的报导与事实不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