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失业严重 需速落实政策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讯】(中央社日内瓦11日综合外电报导)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ILO)今天说,欧元区17国未来4年失业人口可能上升至近2200万,除非欧洲国家进一步协助小企业和数以百万计努力求职的青年解决问题。

国际劳工组织发布一份新报告,表示把重点放在创造工作机会,能避免在目前1740万失业者以外,再增加450万人失业。不过,总部设在日内瓦的ILO总结说,这需要欧元区所有国家在“撙节陷阱之外”,迅速在重要政策上改弦更张。

国际劳工组织秘书长索马维亚(Juan Somavia)说,欧元区目前遭遇自1999年创立以来最严重的失业危机。他说,某些国家青年失业率超过50%,只要情势恶化就可能引发社会不安,使各界对金融体系和政府的信心更形低落。

他说:“这份报告显示,透过采行以就业为核心的欧元区成长策略,仍有可能复苏”,而不需要任何成员退出。“不过,机会稍纵即逝”。

失业情况在南欧特别严重,但即使奥地利、比利时、德国、卢森堡和马尔他这五国,都可见劳动市场可能不会持续改善的迹象。这五国是2008年以来欧元区内就业情况改善的国家。

索马维亚说:“除非采行具体措施以增加实体经济投资,这场经济危机将恶化,就业复苏也不会出现。我们也需要全世界对就业密集的成长和全球化的新路径形成共识。这项重要领导责任落在联合国、布列登森林体系(Bretton Woods system)和20国集团(G20)肩上。”

这份名为“欧元区就业危机:趋势和政策回应”的报告,对如何脱离“撙节陷阱”,提出下列三点建议。

★修改金融体系条件,使其重新对小企业放贷。让股东支付纾困案成本不只公平,而且能降低动支纳税人血汗钱,或采行进一步撙节措施的需要。

★促进投资、支持求职者,尤其是年轻劳工。采行能迅速落实的“青年担保”计划,花费少于欧元区国家支出的0.5%。相关资金可以设法从欧洲结构基金(European Structural Funds)和欧洲投资银行(European Investment Bank)筹措。

★处理欧元区会员国间竞争力不同的问题。这可开启社会对话的新机会,以确保第一、在竞争力强的经济体中,劳动所得能与竞争力同步成长,第二、赤字国家的所得减少,能因加强产业基础的政策而缓和,第三、避免薪资和劳工权利循环下降。

6月底欧元区高峰会声明发布后,各国间协调较前改善,但仍须以具体政策行动落实。

国际劳工组织的国际劳动研究所所长、本报告主要撰写人陶瑞斯(Raymond Torres)说:“各国立场不同,要就协同的策略达成协议并非易事。然而,如果政策不迅速转向以获取劳工和企业的信任和支持,将很难落实使欧元区重回稳定与成长道路的必要改革。”(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