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誓查万亿逃税 专家指难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讯】香港媒体报导,去年大陆各地逃税、欠税、漏税超1万亿元。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此事在国务会议发誓:“尽最大力度使自己少些遗憾和内疚告别现任岗位”。副总理王岐山表示支持,并认为这是“奇耻”。 但是海外经济专家认为,在现有的体制下,谈什么都是枉然。

香港《争鸣》杂志,从今年2月中旬至5月中旬,经过长达四个月的考察、调研、核实总结:2011年逃税、欠税、漏税不完全统计,基本数字超过一万亿元。至2012年4月底,积压、待追查的逃税、欠税、漏税案件,超过176万2千多件。

一直倡导反腐的温家宝在国务院国务会议上发誓:在追查逃税,查封党政、国家机关部门“小金库”方面,要尽最大力度使自己少些遗憾和内疚。王岐山也附和说,这种现象是“奇耻”。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中共说要防止腐败已经不是一天二天的事了,但为何情况会愈来愈严重?关键就在体制。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一旦查下去偷税漏税的时候,最后涉及到共产党的官员的时候,他马上法律法规就不会使用,他有一个政法委,共产党的政法委在,所有案子的背后,如果涉及到共产党员的利益,共产党干部的利益,他们就不会追查下去,正因为共产党有法律之上的特权。”

时政评论家伍凡则表示,中共高官罕见批评共产党员腐败现象,说明国库已经没钱。而逃税,对于中国这批企业家来说是天经地义,因为中国税收本来就太高,而且没有回馈给百姓。

时事评论家伍凡:“中国的GDP一年40万亿,25%的GDP纳税还嫌不够,还要再去挖人家的税,这种状况下企业家、个人逃税,我认为是非常合理的。全世界中国第二名纳税那么高,可是回馈到企业、个人太少了,所以逃税我认为天经地义的,不逃税活不下去。”

早在今年4月中旬的时候,温家宝就在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发表文章表示,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腐败,如果处理不好,就会人亡政息。

新唐人电视常春、苏菲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