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誓查萬億逃稅 專家指難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訊】香港媒體報導,去年大陸各地逃稅、欠稅、漏稅超1萬億元。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就此事在國務會議發誓:「盡最大力度使自己少些遺憾和內疚告別現任崗位」。副總理王岐山表示支持,並認為這是「奇恥」。 但是海外經濟專家認為,在現有的體制下,談甚麼都是枉然。

香港《爭鳴》雜誌,從今年2月中旬至5月中旬,經過長達四個月的考察、調研、核實總結:2011年逃稅、欠稅、漏稅不完全統計,基本數字超過一萬億元。至2012年4月底,積壓、待追查的逃稅、欠稅、漏稅案件,超過176萬2千多件。

一直倡導反腐的溫家寶在國務院國務會議上發誓:在追查逃稅,查封黨政、國家機關部門「小金庫」方面,要盡最大力度使自己少些遺憾和內疚。王岐山也附和說,這種現象是「奇恥」。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中共說要防止腐敗已經不是一天二天的事了,但為何情況會愈來愈嚴重?關鍵就在體制。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一旦查下去偷稅漏稅的時候,最後涉及到共產黨的官員的時候,他馬上法律法規就不會使用,他有一個政法委,共產黨的政法委在,所有案子的背後,如果涉及到共產黨員的利益,共產黨幹部的利益,他們就不會追查下去,正因為共產黨有法律之上的特權。」

時政評論家伍凡則表示,中共高官罕見批評共產黨員腐敗現象,說明國庫已經沒錢。而逃稅,對於中國這批企業家來說是天經地義,因為中國稅收本來就太高,而且沒有回饋給百姓。

時事評論家伍凡:「中國的GDP一年40萬億,25%的GDP納稅還嫌不夠,還要再去挖人家的稅,這種狀況下企業家、個人逃稅,我認為是非常合理的。全世界中國第二名納稅那麼高,可是回饋到企業、個人太少了,所以逃稅我認為天經地義的,不逃稅活不下去。」

早在今年4月中旬的時候,溫家寶就在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雜誌發表文章表示,執政黨的最大危險就是腐敗,如果處理不好,就會人亡政息。

新唐人電視常春、蘇菲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