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迷失少年 有请社区师傅

【新唐人2012年7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10日电)年少轻狂难免一时迷失,辅导有偏差行为的学生,一直是教育单位的难题。台北市学生辅导咨商中心想到好办法,结合社区友善商店,让少年跟着“师傅”学习,顺便培养职业技能。

教育部训育委员会补助各县市健全学生辅导体系,台北市教育局开创“社区师傅职场体验”方案,引入“师徒制”传统,让行为偏差的学生进入餐饮店、美发店、宠物店,重燃学习热情。

国中九年级的元元(化名),父母亲感情不和睦,疏忽教养,而元元也自我放弃,不仅无心学习,还涉及司法案件,让学校师长头疼。台北市教育局安排元元到一家餐饮店学习,从内场的切菜、洗碗盘,到外场接待客人的礼貌等,一一接触涉猎。

辅导人员发现,在餐饮店的学习中,元元从一开始的手忙脚乱到游刃有余,受到师傅鼓励和称赞,逐渐恢复信心,发现自己也有贡献社会的能力。

此外,国中八年级的小信来自单亲家庭,从小就放弃学习,上国中后辍学。教育局安排他参加少年志工队,顶着烈日在街头募集发票,每一次鞠躬、每一声道谢,都让小信累积与人接触、微笑和对话的技巧。

教育部训委会说,传统师徒制是一对一的教学,依造孩子的状况,给与个别化的弹性辅导。实务辅导工作中发现,有偏差行为的孩子,多半是从小缺乏正向引导,人际互动的能力薄弱,甚至排斥和人沟通相处,一遇难题,就采取暴力攻击的方式因应。

在社区师傅和社工师双管齐下协助下,孩子人际敏感度和协调能力逐渐增加,挫折忍耐度也提高。另一方面,也让社区接纳这一群孩子,肯定他们的存在价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