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野田内阁 民意不支持率创高

【新唐人2012年7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9日专电)“日本放送协会”(NHK)民调显示,支持野田内阁的日本人为27%,不支持的高达56%,创野田上台以后新高纪录。此外,没支持特定政党的民众人数也创新高。

NHK6日至8日针对20岁以上的成年人进行电话访问,受访的1676人当中,约有65%的民众作答。

民调显示,支持野田内阁的,与上月民调同为27%,不支持的民众则比上个月多出5个百分点,高达56%。这是去年9月野田上台以来,民意不支持率最高的一次。

民众被问到为何支持野田时,以回答“人品值得信赖”最多,约占34%;回答“比其他内阁好”的民众,约占33%。

在不支持野田内阁的理由中,以答“政策无法受期待”居多,占51%;其次为答“缺乏执行力”的民众,占24%。

对于野田内阁正在推动“社会保障与税制的一体改革”,认为“很肯定”者占3%、“还算肯定”占30%、“不太肯定”占39%、“完全不肯定”占23%。

被问到是否赞成野田内阁为了确保社会保障的财源,将现行5%的消费税分两阶段调涨为10%。结果表示“赞成”的占30%、“反对”的占38%,“不赞成也不反对”的占29% 。

被问到执政民主党、在野自民党、公明党这3党合作让法案在众议院通过,是否也赞成其他政策由这3党合作通过?结果,回答“希望”者占14%、回答“还算希望”占31%、“不太希望”占24%、“不希望”占24%。

对于因反对调涨消费税而离开民主党的民主党前党魁、现任众议员小泽一郎的行动,民众表示“非常肯定”者占6%、“还算肯定”占18%、“不太肯定”占25%、“完全不肯定”占45%。

小泽预定11日成立一个新政党,民众被问到是否期待时,回答“很期待”者占3%、回答“有些期待”占11%、“不太期待”占30%、“完全不期待”占52%。

至于应该何时解散众议院并举行大选的问题,回答“应尽早”者占23%、“在9月国会会期近尾声前”者占19%、“今年之内”占24%、“明年众议院任期届满前没必要解散”占25%。

在政党支持率方面,民主党所获的支持率比上次民调结果下降2个百分点,为15.2%。是野田内阁上台以来,政党支持率最低的一次。

自民党所获支持率,比上次民调降1个百分点,为19.8%,公明党为2.9%。

回答没特定支持哪个政党的民众,比上次民调上升近5个百分点,高达52%。是同一方法实施民调的2004年7月以来,首度逾半数民众没特定政党倾向。

日本主流媒体报导,野田今天上午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被问到解散众议院、举行改选的条件时,他表示要等到该做的事都做完。不仅是以消费税为主的社会保障与税制的一体改革相关法案,发行赤字国债等的法案也要通过。言下之意,无意提早解散众议院,进行改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