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魅惑IPO 经理人冻未条

【新唐人2012年7月9日讯】(中央社台北9日电)以为避开脸书(Facebook Inc.)IPO,侥幸逃过一劫的投资人,应仔细看看这些受到脸书IPO致命魅惑吸引的共同基金。

华尔街日报(WSJ)报导,投资研究公司晨星公司(Morningstar Inc.)汇整基金在6、7月揭露的投资组合明细发现,至少有160档美国的共同基金与指数股票型基金(ETF)在5月敲进脸书股票,包括富达投资集团(Fidelity Investments)、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Morgan Stanley Investment Management Inc. )与凯万基金(OppenheimerFunds Inc.)旗下多档基金。

这其中有某些基金通常被认为理当不会敲进诸如脸书等的高成长科技股,例如,某些敲进脸书股票的基金,主要是瞄准配息股或低价“价值”股,惟脸书两者皆非。

基金分析师与财务规划师表示,投资组合揭露明细显示共同基金经理人享有极大的空间,同时也提醒投资人主导多数经理人选股决定的一窝蜂心态。

共同基金顾问鲍伯罗夫(Geoff Bobroff)表示:“即使美国普罗大众并未直接敲进脸书股票,在美国数百档基金中,他可能会拥有其中1档敲进脸书股票的基金。”

然而,仅有某些基金公司选择揭露月度投资组合明细,因此,待基金公司在未来2个月相继公布季报后,外界才得以一窥基金经理人敲进脸书股票的全貌。

不过,这份月度投资组合资讯呈现截至3月底的基金资产明细,依然能让外界率先一窥有那些经理人押宝这档被外界视为数年来最火红的IPO。

脸书于5月18日IPO(首次公开售股),每股挂牌价为38美元,不过,脸书IPO却因那斯达克股市系统出包,而出师不利,挂牌后就一路下滑。脸书股价6月6日一度下探25.52美元,之后就奋力反弹,上周五(6日)收报31.73美元。

由于这份投资组合资讯是按月揭露,那些基金是在上市之际敲进脸书,或是在之后伺机进场低接,目前还不甚清楚。

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旗下多档基金,其投资组合中包含最高比重的脸书股票。摩根士丹利是脸书IPO的主要承销商。

据投资组合揭露明细显示,在截至5月底,摩根士丹利Focus Growth基金的投资,脸书股票所占比重超过6.5%,其中包括摩根士丹利在脸书IPO前在私人市场敲进的脸书股票。摩根士丹利女发言人谢绝对此置评。

摩根士丹利旗下至少有7档基金,其投资组合中脸书股票所占比重超过5%,是脸书目前在以大型股为主的罗素1000指数所占权重的近50倍。

Castle Wealth Advisors财务规划师卡尔朔伊尔(Michael Kalscheur)表示:“这是一个很大的赌注。难道你真的将一档IPO列入基金的前5大持股之林?”(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