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魅惑IPO 經理人凍未條

【新唐人2012年7月9日訊】(中央社台北9日電)以為避開臉書(Facebook Inc.)IPO,僥倖逃過一劫的投資人,應仔細看看這些受到臉書IPO致命魅惑吸引的共同基金。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投資研究公司晨星公司(Morningstar Inc.)彙整基金在6、7月揭露的投資組合明細發現,至少有160檔美國的共同基金與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在5月敲進臉書股票,包括富達投資集團(Fidelity Investments)、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公司(Morgan Stanley Investment Management Inc. )與凱萬基金(OppenheimerFunds Inc.)旗下多檔基金。

這其中有某些基金通常被認為理當不會敲進諸如臉書等的高成長科技股,例如,某些敲進臉書股票的基金,主要是瞄準配息股或低價「價值」股,惟臉書兩者皆非。

基金分析師與財務規畫師表示,投資組合揭露明細顯示共同基金經理人享有極大的空間,同時也提醒投資人主導多數經理人選股決定的一窩蜂心態。

共同基金顧問鮑伯羅夫(Geoff Bobroff)表示:「即使美國普羅大眾並未直接敲進臉書股票,在美國數百檔基金中,他可能會擁有其中1檔敲進臉書股票的基金。」

然而,僅有某些基金公司選擇揭露月度投資組合明細,因此,待基金公司在未來2個月相繼公布季報後,外界才得以一窺基金經理人敲進臉書股票的全貌。

不過,這份月度投資組合資訊呈現截至3月底的基金資產明細,依然能讓外界率先一窺有那些經理人押寶這檔被外界視為數年來最火紅的IPO。

臉書於5月18日IPO(首次公開售股),每股掛牌價為38美元,不過,臉書IPO卻因那斯達克股市系統出包,而出師不利,掛牌後就一路下滑。臉書股價6月6日一度下探25.52美元,之後就奮力反彈,上週五(6日)收報31.73美元。

由於這份投資組合資訊是按月揭露,那些基金是在上市之際敲進臉書,或是在之後伺機進場低接,目前還不甚清楚。

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公司旗下多檔基金,其投資組合中包含最高比重的臉書股票。摩根士丹利是臉書IPO的主要承銷商。

據投資組合揭露明細顯示,在截至5月底,摩根士丹利Focus Growth基金的投資,臉書股票所占比重超過6.5%,其中包括摩根士丹利在臉書IPO前在私人市場敲進的臉書股票。摩根士丹利女發言人謝絕對此置評。

摩根士丹利旗下至少有7檔基金,其投資組合中臉書股票所占比重超過5%,是臉書目前在以大型股為主的羅素1000指數所占權重的近50倍。

Castle Wealth Advisors財務規畫師卡爾朔伊爾(Michael Kalscheur)表示:「這是一個很大的賭注。難道你真的將一檔IPO列入基金的前5大持股之林?」(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