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维农外围艺术节 致命吸引力

【新唐人2012年7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罗苑韶亚维农8日专电)超过1100个表演团队到亚维农演戏,同一戏码由同一组人一演一个月。这里成了表演艺术大橱窗,各剧院艺术总监来挑选节目,每年有125万人进场看戏。

亚维农艺术节给城市带来完全不一样的风貌,满街是人潮、演员。为期近一个月的外围艺术节的游戏规则是:没有游戏规则,谁抢戏最出风头,谁就能得到观众的青睐。

街上任何不可能的地方也有演员或宣传人员冒出来,有演员当街演戏,或急着要在几分钟之内讲他演出的故事和戏剧形式。满坑满谷的海报,哪一张最跳,纯然是残酷的竞争。

台湾40多名表演艺术工作者到亚维农外围艺术节演出,5个团队各都由同一组人连演20多场,对表演者、团队经营都是一大挑战。5个团队都是第一次来,初生之犊地投入热血。

毛梯剧团导演兼演员陈雪甄说,以前最多连演4场就很累,不敢想像这次到亚维农一次要演20多场。

自由击4名打击乐手,各个有专业乐团工作经验。为了呈现最好的演出效果,他们舍不得裁减演出乐器数量,搬来43箱乐器。然而第一天演出开始感觉不妙,因为每天上下场装设乐器,都得自己来。

他们为什么要这样搏命演出?根据外围艺术节2011年对登记的1454名专业人士问卷调查结果指出,专业人士平均在外围艺术节中选看的节目数量为18.9个。这些参与所属剧院节目安排的专业人士平均与3.7个节目制作洽谈邀演。

外围艺术节主席杰曼(Greg Germain)表示,外围艺术节计有125万观戏人次。

他说,经济危机气氛下,法国民众会减少外国旅行花费,转而在国内旅游,对艺术节来说可能算是好消息。

外围艺术节2011统计指出,售出票券总数达50万张。购买艺术节折价卡的民众在亚维农看了11个节目。而综合演出团队调查得知,他们演出的平均票房为52.5%。

巴黎台湾文化中心主任陈志诚说,亚维农外围艺术节让全城变成一个世界最大舞台,是全世界表艺工作者的大型竞技场。

从台湾来参加演出的不论台上演员或台下技术和行政人员,全都参与宣传。何况为移师到亚维农演出,涉及为期一个月的人力、经费,许多表演会裁减演出规模,例如莫比斯圆环创作公社,导演林经尧将原本11名演员裁减为3人,演出“音噪城市”时,技术人员也要兼演乐器,一人多功用。

在亚维农演出,可很快知道观众回响,当剧院坐满人时,是立即性回馈。而当受到剧院总监注意,进而邀演,更可为表演团队带出更多发展可能性。这便是亚维农外围艺术节对表演工作者的吸引力。

台湾表演艺术团体经亚维农演出延伸受邀演出的前例,有河床剧团、莎士比亚的妹妹们的剧团和徐堰铃、戏盒剧团、以及编舞暨舞者孙尚绮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