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粒子”现身 物质起源或揭开

【新唐人2012年7月8日讯】新闻周刊(327)宇宙起源一直是人类科学界探究之谜,这个谜团在经过了无数次的试验后,终于取得了飞跃性的突破。7月4日,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宣布发现了一个新的亚原子粒子,与理论物理学中构成质量的“上帝粒子”-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相吻合。全世界物理学界一片沸腾,庆祝这一重大发现。科学家表示,这将是人类揭开宇宙起源之谜的里程碑性事件。

7月4日星期三,欧洲核子研究中心挤满了科学家、记者、学生和政客,等待着宣布物理界几十年来最大的发现—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主任霍耶尔(Rolf-Dieter Heuer):“我们已经发现了,我们已经发现了一个新的粒子,波色子,很可能是希格斯波色子,但我们还需要找出这是哪一种希格斯波色子。”

霍耶尔告诉在场听众说, 这项发现是人类了解自然的里程碑,并且为在这个领域更进一步的发现打开了大门。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两个独立的小组分别进行了这项研究,让几兆的粒子对撞,寻找希格斯波色子的蛛丝马迹,最终两组人员得到一致的结论,他们发现了一种新粒子,符合希格斯波色子的特性。

希格斯玻色子在上世纪60年代由英国物理学家希格斯(Peter Higgs)最先提出。他的理论认为,是希格斯玻色子赋予了粒子质量,如果没有质量,这些粒子将以光速在宇宙内穿行,无法结合在一 起形成物质。正是希格斯玻色子使粒子结合形成星球和生命,没有它宇宙就是个混沌, 所以很多人也称它为“上帝粒子”。

周三晚,当现年83岁的希格斯本人走进大礼堂时,全场所有科学家都起立鼓掌。

希格斯说他很高兴自己的理论被证明是正确的,但更关注这个发现对未来物理学的影响。

希格斯:“从未来物理学的角度看,我觉得它是一个时代的终结,它看起来完善了‘标准模型’,但更重要的是,对它的研究将超越物理学‘标准模型’以外,我们希望会看到更多和宇宙学有趣的关联,黑物质问题和这类事情。”

希格斯波色子被认为是粒子物理学的标准模型缺失的最后一个环节。若最终确定此次发现的新亚原子粒子就是希格斯玻色子,那么这重要一环将被填补,支撑现代物理学的奠基性理论标准模型将被验证,万物起源之谜或可解开。

约翰•埃利斯(John Ellis):“它是什么?它是‘标准模型’最后一块碎片,‘标准模型’描述了我们看到的宇宙中的一切,你、我、星球、繁星、银河,所有一切都被‘标准模型’所描绘。而‘标准模型’这些描述成立的前提是,希格斯波色子或类似的东西真的存在。”

过去几十年来,为了研究这个,全球已砸下了数十亿美金,理论物理学家约翰•埃利斯(John Ellis)说科学家们从1984年起就开始了寻找“上帝粒子”的旅程。

约翰•埃利斯:“这真是让人激动,最终,在多年的寻找、等待、研究之后,我们可能终于找到了缺失的一环,这使‘标准模型’对宇宙事物的描述变得有意义。”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高级研究科学家阿尔伯特•德•洛埃克说:“希格斯波色子是‘标准模型’中最后的粒子,也可能是标准模型以外理论的第一个新模型,就像圣杯一样被人期待。”

尽管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发出的书面声明措辞谨慎,称这是个“初步发现”,但是世界各地的科学家都不约而同地庆祝这一时刻。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表示,此次发现的新粒子能量在125至126千兆电子伏特之间,也就是说其质量是质子的125至126倍,发言人表示具体分析结果将于7月底发表。

新唐人记者姜禹、吴剑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