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酸甜苦辣 李鸿钧另类经历

【新唐人2012年7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7日电)望着窗外的建筑,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李鸿钧多了感性,过去担任建筑师的经历,让他有了不同的人生体验,也更确立了他“成功没有捷径,只有努力”信念。

相较自小成绩优秀的哥哥、内政部长李鸿源,李鸿钧小时候比较爱玩,但最终凭着一股执著,拿下日本大学结构工程学博士,李鸿钧自认为“一切是机缘巧合”。

与日本国会议员关系良好,目前是立法院台日交流联谊会长的李鸿钧,谈起到日本学建筑的因缘时说,当时到日本念语言学校,老师讲什么完全听不懂,连五十音都不认识,恰好当时建筑系招生考的科目只要背诵,难度较低,他应急地背了几篇文章,没想到成为数百人仅录取3人的幸运儿。

虽然没有建筑、工程基础,但李鸿钧每天苦读,早上比教授早到研究室,晚上搭最后一班电车回家,努力拿到硕士、博士学位,学校希望聘他担任教授,但为累积实务经验,他放弃教职,返台找建筑工作。

在日商建设公司任职期间,李鸿钧得意作品包含知名饭店、百货公司和主题乐园,其中主题乐园是他经手的第一个大型企划,留下很多深刻记忆。

李鸿钧回忆,主题乐园占地广大,建设初期场区内已有多种野生动物进驻,须先隔离动物,才方便工程师们工作。

不过,有一天,可能鸵鸟区的栅栏没有关好,鸵鸟在工地随性“逛大街”,吓到1名日籍工程师。工程师拔腿狂奔,鸵鸟也跟着跑,踩断工程师3根肋骨,“送到医院时,医师还吓到不敢相信病患是被鸵鸟踩到”。

从建筑工程门外汉到总工程师,李鸿钧一步步努力往上爬。白天在工地盖建物、开会,晚上要应酬,往往忙到凌晨。

“这是一种执著”,李鸿钧表示,刚进公司时,人家都说在日商公司,顶多担任经理,但他努力拼,当上副总经理,“怎么知道有一天换我管日本人?”打破日商公司传统,他说,“努力到日本人能认同,他们就服气了”。

李鸿钧说,“念书没有天才,成就也没有天才”。担任立委后,常举李鸿源和自己的学习经历勉励学子,特别是每次参加学校毕业典礼,看到有些小朋友没得奖、落寞的样子,他就会告诉学生,他小时候从没领过奖状,只要努力,一样能拿到博士。

回想担任建筑工程师的日子,李鸿钧表示,建筑是很坦荡的事业,没有官场的勾心斗角,看一栋建筑物从无到有,每天细心呵护,虽然最后不属于自己,但就像“嫁女儿”,把房子盖好、希望主人好好照顾,成就感也油然而生。

从建筑工程跨足政坛,李鸿钧迎战生活转折,留日背景、工学专业,在立法院多有发挥,与日本国会议员的好交情,也让台日国会关系更亲近,体现他的生活态度“成功没有捷径,只有努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