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帝汶国会大选 考验脆弱民主

【新唐人2012年7月7日讯】(中央社狄力7日综合外电报导)东帝汶国会大选今天登场,这场选举被视为东帝汶刚萌芽且体质脆弱民主政体的重大考验,并攸关联合国维和部队能否于年底撤离。

投票于上午7时进行至下午3时,前往首都狄力(Dili)各地投票所投票的民众源源不绝。这次选举注册选民约有64万5000人。

外界担心倘若如预测般21个政党无一拿下过半席次,得组成脆弱的联合政府掌权,这个能源丰富但发展落后的国家,可能再次出现暴力冲突。

不过3月及4月举行的总统大选和平落幕。

联合国视今天这场选举为最后一大考验,将决定联合国尚驻守于东帝汶的1300名维和部队及其他维安人员,能否依原定计划在6个月内撤离。

这场国会大选,现任总理古斯茂(Xanana Gusmao)率领的东帝汶重建全国大会党(CNRT)寻求再下一城,却面临另2个反对党的严厉挑战。

东帝汶是亚洲最年轻且最为贫穷的国家之一。古斯茂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CNRT能赢得65席国会席次中的44席。

CNRT主张向外国寻求贷款,以支持基础建设计划,并将拿来作为国家预算的石油基金比例提高至现有上限3%以上。

古斯茂在东帝汶致力争取脱离印尼独立期间是游击队领袖,东帝汶2002年独立后,他成为首任总统。

在争取国家独立中同样扮演要角的主要反对党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Fretilin),不赞成向外寻求贷款,并希望维持用于国家预算的石油基金比例。这项基金目前有105亿美元。

超过60万合格选民所担忧的还包括和平与稳定。东帝汶2006年及走向独立期间都曾爆发派系冲突。(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