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闹市突发地陷 宝马车坠坑1亡3伤

【新唐人2012年7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7月5日凌​​晨,湖南省长沙市湘江大道保利国际广场门前路面突然塌陷,坑口面积约30平方米,当时从此路经过的一台宝马轿车被吞,目前已知有1人死亡3人受伤。不过,检测方负责人称:塌陷与隧道施工无关。

5日凌晨,长沙市湘江中路南湖路口“保利国际广场”附近路段突然塌陷。巨大的塌陷坑深不见底,坑口面积有30平方米左右,瞬间就将从此经过的一辆宝马及车上人员吞没。事故造成1人死亡,3人受伤。

目前,伤者正在医院接受治疗,伤情稳定。

据现场目击者介绍。“太可怕了!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洞,宝马车就这样掉进去了!这里可是长沙湘江风光带。事故车上有3男​​1女。坑深约6米,在塌陷坑西侧,是目前正处于较高水位的湘江河道。现场附近,还有正在施工的大型地下市政工程。

不过,南湖路隧道第三方监测机构负责人黄仁东5日出面称,“塌陷跟隧道施工没有任何关系”。

据悉,这并不是长沙今年第一次出现地陷,5月15日下午,长沙市芙蓉区五一大道上也曾突然出现一个大坑。

路面塌陷频发 今年地陷多

近年,全国各地道路塌陷事故频发。好好的路面为啥突然塌陷?

专家介绍,“地陷”按形成的类型分成自然塌陷和人为塌陷两大类,前者是地表岩、土体受地下岩溶发育的影响向下陷落而成;后者是由于地下水超采、不合理开矿及工程建设等人为作用导致的。专家指出,近几年,人为因素日趋凸显。

5月10日上午,广西柳州市柳南区帽合村上木照屯发生岩溶地面塌陷灾害。受灾面积约100亩,多栋房屋倒塌,1700多人疏散及时未造成伤亡。

6月1日晚,南宁市西乡塘区多地发生地陷。当晚7时许,坛洛二中校门口右侧出现约1.5米深、直径2.5米的陷坑,石埠-坛洛县级公路上出现约50平方米的塌陷坑,附近500米范围内的马重、马六、兰杨、二甲四个自然村出现若干塌陷。晚上10时50分许,马重村的1栋二层房屋发生塌陷,一头耕牛陷入坑内。

7日晚9时40分左右,坛洛村又出现两个塌陷坑。 8日上午8时30分,坛洛二中附近蕉林再次发现陷坑。

6月7日凌晨约4时,广西桂林市区地处上海路与辅星路交会处的辅星路南端,发生一起道路塌陷事故,一辆哈飞小车陷入其中,司机受伤。路面塌陷处呈酒缸型大洞,洞内长约4米,宽2.5米、深2米左右,洞内面积约20平方米。据介绍,这是一起地质灾害,由于长期下雨,路表下面已被渗透到地下的水流掏空。

6月11日,重庆歌乐山凌云水库上游出现大面积地陷。地陷形成大坑呈漏斗状,长约20米,宽约10米,呈漏斗状,深不见底。当时重庆频繁降雨。村民反映,歌乐山上出现地陷情况陆陆续续,已有近2年。

7月3日中午,一辆重型货车行驶到安徽黄山市中心城区北海大道时,突然侧翻,司机下车发现是道路“塌陷”。当时,司机从驾驶位滚到副驾驶座,车后轮陷在坑里,无法动弹。市政工作人员初步怀疑该重型货车过重导致路面塌陷。

责任无人认领

路面突然塌陷难免造成一定损伤,谁又该为这种事故负责呢?记者调查发现,不幸被路面“吞噬”的人们几乎都遭遇了投诉无门的无奈经历。

今年5月24日,福州上渡路人行道,19岁的福州女孩小张突然脚下一空,伴随着一阵“哗啦”声响过后,小张再次睁开眼,自己已掉在一个黑乎乎的坑里。两个路人过来,将小张救回地面,小张这才明白路面塌陷了。

事后,受伤的小张想为自己讨个说法,但她不知道找谁,来现场查看的部门很多,但没有一方表示承担责任。到场的多方人员证实,涉及的当事方包括自来水公司、市政道路管理所、市政排水所、电力部门、数家通信公司等,最后这个问题就变成一个扯皮的问题了。

地下开采频繁

据武汉城市规划设计院提供的资料,在城市地下空间开发方面起步较早的上海,已开发地下空间面积约4,000万平方米,形成超过10座以上大小不等的“地下城”。在北京,每年计划增加约300万平方米地下空间,到2020年,将建成9,000万平方米的地下空间,人均5平方米。在长沙,还计划在城市西部一个水面数万平方米的湖泊下,建设水下商场等设施。

数据显示,中国自1995年至2008年的十多年间,建有轨道交通的城市从2个增加到10个,运营里程达到835.5公里。目前,又有22个城市获准建设地铁工程,总投资达8,000多亿元。

专家指出,依照人类目前的技术,所有的地下工程,不对地面和周边产生任何影响是不可能的。

据测算,全国煤矿累计采空塌陷面积当时已超过7,000平方公里,在重点煤矿,平均采空塌陷面积约占矿区含煤面积的1/10。其中,煤炭产量占全国1/4左右的山西省,煤炭采空区面积达2万多平方公里,约占全省总面积1/7。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