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竞标投保火险无高额利益

【新唐人2012年7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6日电)报载中钢公司的火险由一家保险经纪人垄断,并有高额获利。中钢澄清,今年6月初中钢财产火险续保,竞标结果由AON(怡安班陶氏)得标,保险经纪人并未收取高额手续费。

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吴育仁上午在立法院举行记者会,吴育仁说,国营事业牵涉利益庞大,有保险业者向他陈情,中钢的保险业务长期被一家保险公司垄断,其中火险部分利益高达新台币5000万元以上,选择保险公司的过程没有公开招标,评选也没有透明,质疑公股董事没有好好监督。

中钢指出,中钢投保财产火险采用国内大企业普遍采行的方式,也就是国际保险经纪人安排,再由国内保险公司出单的投保方式,优点是保险期间,国际保险经纪人可以担任公司的保险顾问,且较能够掌握国际再保市场行情,争取较低的保险费率。

中钢表示,中钢自民国97年底即采用公开甄选方式遴选火险国际保险经纪人,今年6月4日财产火险续保,由世界前三大保险经纪人AON、MARSH、WILLIS参加竞标,中钢内部稽核人员监标,最终由国际保险经纪人AON(怡安班陶氏)得标。

由于竞争激烈,保险经纪人所报的经纪费率已降到0.5%以下,在国内来说已达非常低的水准,而火险续保费率也低于千分之0.6以下,较去年费率降幅达12.4%。

中钢强调,目前国内实施火险天灾规章费率,大部分公司火险续保皆涨价,以中钢今年火险年保费 1.95亿元,保险经纪费率0.5%计算,保险经纪人能够收取的手续费不及100万元,与媒体报导的6000余万元相差甚钜,且这项经纪费包含在保险费中,由各承保的保险公司支付,并非由中钢另行支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