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气萧条 女人越想打扮

【新唐人2012年7月6日讯】(中央社纽约5日路透电)根据美国大学研究,经济不景气反而促进美容产品与设计师牛仔裤的买气,因为女性会更花心力在外表与吸引伴侣上。

研究人员发现,经济衰退反而对美容产业有正面影响,也就是所谓的“口红效应”,产品价格不是问题。

沃斯堡(Fort Worth)德州基督教大学(Texas Christian University)社会心理学助理教授希尔(Sarah E. Hill)说:“尽管男性与女性都因为景气萧条而减少消费,但美容产品例外。”

希尔说:“景气萧条会增加女性购买这些商品的渴望,就算她们必须在其他方面看紧荷包,还是会想把钱挥霍在能让自己看起来迷人的东西上。”

希尔表示,自经济大萧条以来,不景气反促进美容产品销售。研究发表在“人格与社会心理学杂志”(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希尔和研究团队透过一系列试验,检视景气萧条如何及为何影响女性消费行为。研究人员使用真实消费资料,并提示消费者景气萧条,看他们是否愿意购买任何商品。

研究人员发现男性什么都不想买,而女性对于不会促进自身魅力的商品也没有兴趣。

希尔说:“我们确实看到口红效应发酵。”希尔认为这是首次透过实验展现口红效应,背后动机是吸引伴侣。

市调公司NPD集团(NPD Group Inc)的调查数据支持这个现象:护肤、彩妆以及香氛用品2011年在美销售量较前一年成长11%。(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