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掉美钞说 疑阻特侦追赃款

【新唐人2012年7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刘世怡台北6日电)特侦组侦办前行政院秘书长林益世涉贪案,传出林益世母亲沈若兰供称将美钞“烧掉”、“马桶冲掉”,特侦不予证实。办过类似案件检察官说,“烧掉”恐是制造检方追钱“断点”。

最高法院检察署特别侦查组代理发言人张进丰表示,昨天嘱托高雄地检署,2度前往林益世高雄凤山住家及服务处搜索,并查扣一大箱证物。至于查扣内容是否有“金炉”、“灰烬”,张进丰说,不便说明。

办过类似案件的检察官说,依照办案经验,若是新台币现钞焚毁,从灰烬中可找到防伪线等方式鉴识认定;美钞部分也可从灰烬的“蛛丝马迹”鉴识认定。办案人员合理怀疑,当事人说“烧掉”,不排除只是烧掉少许美钞来逃避检方追查大批美钞下落,形成追查赃款的“断点”。

他说,“马桶冲掉”说法也非常不合理,钞票比卫生纸质材还硬,要冲掉而不卡住、塞住马桶,十分困难,更难以想像当事人会有时间以“抽取式”方式,一张一张丢入马桶,再冲掉。

至于沈若兰缴交“泡池塘水”的新台币1800万元,检方是否会送交调查局等单位鉴识,甚至采验“指纹”?张进丰说,不排除会送交鉴识,但目前还没打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