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降息 全球资金宽松

【新唐人2012年7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高照芬台北 5日电)中国大陆人民银行及欧洲央行(ECB)今晚均宣布降息,外商银行经济学家表示,欧债危机持续、大陆经济放缓,全球资金宽松环境仍在,人行及ECB未来不排除有再降息可能性。

中国人民银行今晚在官网上宣布,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这也是大陆人行1个月内第2度降息

另外,欧洲央行(ECB)今天决议,将欧银主要再融资利率自1%调降至0.75%,基准利率已降至历史低点。

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郑贞茂指出,中国人民银行今晚宣布降息,欧洲央行也宣布降息1码,全球景气放缓,资金宽松的环境仍在。

他表示,大陆经济景气预期在第2季落底,外界预期第3季景气复苏力道也不会太强,大陆人行一个月内两度降息,符合外界预期。

郑贞茂指出,中国大陆人行降息是一个预防性的措施,在宽松经济环境下,可使大陆经济复苏更为平稳。

他也预期,人行今年下半年仍有可能再度降息,同时存款准备率可能再下调2至4次。

至于欧洲方面,郑贞茂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持续,欧银主要再融资利率自1%调降至0.75%的历史低点,未来仍有再降息可能。

不过,一位欧系外商银行主管表示,欧洲央行利率已降至历史低点,未来再降息空间有限;反倒是人行今年内不排除再降息,而欧元及人民币近期内都有贬值压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