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逾半企业忧韩国推FTA

【新唐人2012年7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5日电)资诚会计师事务所今天发布一项调查,有54%的受访企业主认为,韩国等亚洲竞争对手国加速推进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进程,威胁仰仗出口的全体台湾产业甚钜。

财团法人资诚教育基金会今天举办“变动世界下的成长与价值”论坛,资诚会计师事务所发表“CEO Survey 2012调查报告”。

报告指出,2010年6月29日,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ECFA生效将届满2周年,目前已开放至早收清单第2阶段,效益显现在运输工具、机械及零组件业、石化业与纺织业等,约为台商省下关税1.22亿美元。

不过,两岸便捷通商的优势已随着东亚地区国家积极对外洽签FTA,即将面临被超越的危机,尤其是劲敌韩国,不仅已在今年3月15日促成韩美FTA生效,也积极游说中国大陆洽签FTA,并同步推动中、日、韩自由贸易区计划。

在台湾抢占中国大陆市场落后韩国逐年扩大之际,台湾各大产业龙头莫不对东亚三国的自由贸易区计划忧心忡忡。

调查显示,有74%受访企业主同意,韩国要求美国及欧洲签署国际贸易协定一定会冲击整体产业,又以代工型态的科技、资讯、通讯和娱乐产业感受最深刻。忧心程度第2的产业是消费品和工业产品及服务,达68%。

报告指出,传统钢铁制造业龙头受访时分析,工具机产业在ECFA加持下拓展商机,但台湾整体钢铁业因缺乏全球知名的终端产品,产业链价值相对薄弱。为免受各国在保护主义政策下祭出的课征反倾销税手段波及,除降低外销比重仅止于3成,更在东南亚加强通路布局。

这项问卷调查抽样母体为全台湾上市柜企业共计1310家(计算至2011年6月30日止),问卷调查受访对象为企业董事长、总经理或执行长,在少数情况下,受访者指定由该企业一级主管回复,再经由企业董事长等确认,采电话访谈为主,在少数情况下,部分受访者以书面问卷方式回复,有效回收问卷为101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