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90后拚死抗争 钼铜项目被叫停

【新唐人2012年7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采访报导)近日,四川什邡民众因担忧环境污染,以90后学生为主力军的上万民众开始抗议,抗议在当地兴建钼铜金属冶炼厂。7月3日什邡市委书记晚透过电视宣布,永久停止兴建钼铜厂。民众赞誉,这次事件中在90后的学生身上看到了中国的希望。

四川省什邡市民众连续多日的抗议行动,成功逼使政府永久停建钼铜厂,事件发展过程中,“什邡”一词罕见的未被网际网路封杀,网友发布的现场照片和视频也没有被屏蔽。

“权利博客”运动负责人胡军指出,这和90后学生作为主力军参与抗议活动有极大关系,同时也让很多人看到了中国的希望。

胡军:“这里有个特别大的变化,以往社会上特别对90后十几岁初中的、高中这么大的孩子,我们好像对他们有一种看法,认为他们是独生子女、娇生惯养、没有责任感,这恰恰错了,我们真的对他们不了解。恰恰就是90后的中学生站出来了,这让我们成年人感到非常震惊、非常惭愧、非常羞愧。”

学生们也在市政府外墙上留下标语“为了什邡人,我们可以牺牲,我们是90后。”。这句话一夜之间就红遍了大江南北,红遍了整个中国,震憾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

有位民主人士博客上发文说:因为60多年来,中华民族活得实在屈辱!终于由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学生娃娃吼出了那声不屈的悲壮,这稚嫩的声音足以震撼中国,震惊世界!

胡军表示,90后学生站出来抗暴,让众多麻木冷漠的中国人觉醒了,开始深思了。这些孩子走出来带动了整个什邡市的老百姓参与抗争,这个意义特别大。

胡军:“我们都知道社会环境已经到了人人自危的情况,但是我们人人都做一个旁观者,都不愿意去承担责任,我们造成这个社会败坏,我们是有责任的,但是我们没敢于承担这个责任,却让孩子去承担。”

胡军表示,现在很多人开始深思,这个社会暴力的原因在哪里?中国人现在没有能够凝聚到一起,没有能够把这个政府颠覆掉的原因在哪里?

胡军:“这次事件发生后,大家还看到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现在的舆论界、媒体界还有法律界的人士在这个方面脱节了,这个社会已没有凝聚力,人与人没有很好的沟通,传播媒介也被中共掐断了。”

胡军:“我们现在应该想办法突破这个瓶颈,把人与人之间更好的串起来,像新唐人电视台、希望之声都办的非常好,如果能够很好有效的收听的话,网路封锁给它彻底的冲垮,使每一个人的接受信息便利而不受障碍,这个情况就会产生很大的变化。”

7月2日,中午过后,示威学生和民众遭到两千多名武警的防暴警的血腥镇压。然而,中学生成为反抗暴力镇的主力军,他们用鸡蛋、番茄、石头与警方发射的催泪弹、震爆弹对抗。过程中,防暴警手持盾牌及警棍驱赶人群,多人被打得头破血流,有学生被警察用警棍围殴,当地民众说,上百人受伤,20多人被抓捕,2名学生被当场打死。

胡军:“这个体制到底谁有权下命令动用武警去打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这个是要追究的。”

经过几天的抗议过后,7月3日什邡市委书记晚透过电视宣布,永久停止兴建钼铜厂。

胡军表示,既然你政府说这个停建,那么证明你建立就是有错误的。

胡军:“叫停其中的一个原因是中共这次打压是汶川地震中幸存的孩子,这件事情它如果再打压的话,有可能牵扯造成一种很大的民怨,到时它想压也压不住,因为越压的话,汶川这边牵扯的,中共当局也感到恐慌和害怕,因为汶川地震压得太久,如果再压的话,很快四川就会动,整个都会动。”

胡军分析,因为恐慌,当地政府直接调动武警去镇压,中共高层应该是看到这件事的可怕,如果再继续发展下去,可能要真正走向武装暴动了,全国都会动起来。

胡军认为,这件事不能就这样完,谁调动的武警?武警调动权限在哪里?谁下令动用大批武警对手无寸铁的学生进行血腥镇压?这些人必须追究要承担刑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