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医师荒 病人安全危机四伏

【新唐人2012年7月5日讯】国内医界,除了内科、外科、儿科、妇产科和急诊部,被称为五大皆空、医疗人力不足的问题外,现在又多了麻醉科,因为麻醉科医师工作超时、超量,又很容易因为医疗纠纷捱告,麻醉专业人才逐年减少,星期三,一群麻醉科医师站出来,呼吁政府推动“医疗刑责合理化”,并改善给付制度。

全台北中南麻醉科医师,齐聚立法院召开记者会,大声疾呼,台湾麻醉医师人力严重不足,让病患处在高风险环境。

高雄长庚医院麻醉部医师周安国:“我们在马戏团的时候,都很喜欢看到,是一个人转四个,甚至更多的盘子,但是那是我们在下面看,假设我告诉你,你就是那四个盘子,其中的一个,你会希望我同时转四个盘子吗?”

彰化基督教医院麻醉部主任谢宜哲:“我们一个人要看五间,然后要转来转去,只要里面有一个人发生问题要赔四千万,隔壁的人再发生问题我们要赔双倍的四千万。”

麻醉医师人力荒有多严重?根据监察院报告指出,在美国每2到3万人就有一名麻醉科医师,台湾则每4万人才有一位麻醉医师,换算下来,台湾麻醉医师的缺额将高达1145位。高压力的工作环境,再加上医生必须背负刑事责任,让新进医生徘徊在外,不敢加入。

北荣总当麻醉医科主任张文贵:“当麻醉科医师,不可能有新的新血进来的时候,我想整个医院的重症医疗,几乎几乎是会垮台的。”

台北万芳医院麻醉科主任 戴裕庭:“未来会有人愿意走麻醉科吗?如果没有除罪化没有这样的除罪化,哪有人愿意再走麻醉科,最后一线防卫、急救、是不是就崩解了”

医界与立委呼吁政府重视病人安全与医疗刑责合理化,才是真正聚焦医界人力荒的问题核心。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李怡君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