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灾报告出炉 不是天灾是人祸

【新唐人2012年7月5日讯】日本国会特别委托的核灾独立调查委员会,星期四(七月五日)向国会呈交最终报告,指出日本去年的福岛核灾难显然不只肇因于地震、海啸,而是人为的灾祸,强调核能监督者、政府、东京电力公司三者缺乏保护人民生命和社会的责任感所造成的人祸才是主因。

这份独立调查报告指出,福岛核灾原本是可以防范的,却由于核能监管者、电厂营运者与政府互相包庇勾结才导致灾难的发生,再加上大地震的损坏、以及随即而来的海啸,都必须纳入事故原因。

福岛核电事故独立调查委员会员长黑川清(Kiyoshi Kurokawa):“这份报告将会交由各位代表进行辩论,但人民也必须了解相关的知识,所以我呼吁你们都看完这份报告。”

报告认为,福岛核电站事故不能被视为自然灾害,如果有关人员做出更有效的反应,就可以减轻事故的影响。

报告中指出了很多本可以采取行动避免灾难,但却错过了的机会,电力公司的游说,以及渗透核电产业和监管制度的“安全迷思”心态,都是没有做好准备的原因。

电厂营运者东京电力公司在这份报告中,由于采取削减成本优先于安全考量的策略而饱受抨击。

报告还指出,前总理菅直人在危机处理时的回应也有问题。

福岛核事故调查委员会是去年12月成立的,由核电专家、放射线医学专家、司法专家和民间人士等10人组成,获得国政调查权能任意传唤参考人和要求提供资料的强大权限,实现了不受政府影响的独立调查过程。

调查进行了长达900小时的听证,访问了超过1100多人,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调查。

新唐人记者戴士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