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孕育 台东9号小米问世

【新唐人2012年7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5日电)农委会台东区农业改良场表示,来自原乡的“小米”,营养价值高于小麦及稻米,场方经过10年努力,终于成功催生出“台东 9号”新品种,产量高、早熟、病虫害耐受性高。

场方说明,小米有一般谷物中缺乏的维生素A、B1、B2和E等,也含有少量硒素,在台湾栽种历史悠久,但面临品种混杂及产量下滑的危机;台东区农业改良场杂粮研究团队历经10年努力,终于成功催生小米新品种“台东9号”。

场方指出,“台东9号”不但具有产量高、早熟、病虫害耐受性高等优势,且特别适应主产地台东地区的中、低海拔旱地环境。

场方并说,6月1日由中兴大学教授叶茂生主持,审查委员包括中兴大学教授陈宗礼、嘉义大学教授李瑞兴、台东区农业改良场前副场长江瑞拱,以及高雄区农业改良场前场长林富雄等专家学者组成的小米新品种审查会议,经田间实地了解栽植生育情形,并听取选育过程与品种特性简报后,已给予肯定评价。

审查会议一致肯定,新品种小米具有良好一致的株型、产量高且稳定、生长强健快速等特性,可以较经济的管理成本,有效增加产量,值得推广给农民种植。

场方强调,小米为粟类作物中产量第二高者,主要以南欧及温带、亚热带及热带亚洲为主要产区;且小米颇具生物可塑性,对土壤要求并不严苛,在温暖潮湿乃至寒冷干燥地区都可生长;耐旱、生育期短,产量也比其他作物稳定,可作为救荒作物。

场方补充,台湾栽植小米的历史悠久,目前以台东县栽培最多,屏东县次之,再其次为高雄市、宜兰县及桃园县,共栽培200公顷。

市场面向上,场方说,近年来小米广受消费者欢迎,目前国产小米市场价格每公斤可达新台币200到300元,能增加农民农作收益,并活化主要产区的台湾原民部落文化传承及农业经济。

小米新品种台东9号属短穗型品系,产量稳定,春作平均籽粒产量高达每公顷2455公斤;生长快速,较目前主要栽培品种(系)早熟5到7天不等,春作约118天、秋作约99天即可采收,对其他期作作物影响较低,也可大幅降低生育后期遭逢鸟害及天灾的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