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拟降低穷国入会门槛

【新唐人2012年7月5日讯】(中央社日内瓦4日路透电)根据路透社今天看到的文件,世界贸易组织(WTO)同意为最贫穷经济体设立新会籍标准,降低阿富汗、衣索比亚与苏丹等国入会门槛。

此案6月29日获会员国同意,7月25至26日WTO总理事会将径行通过。155个WTO现有会员国在文件中保证限缩对最贫穷候选国的要求,也允许最贫穷候选国遵守WTO规范时拥有弹性。

根据WTO最低度开发国家小组委员会呈交总理事会的文件,会员国同意“强化、简化、运作”施行10年的最低度开发国家(LDC)入会指导方针。

正常来说,希望入世的国家除需符合WTO贸易相关法律规范,还需达到现有会员国要求,才能买下入会门票,因此如申请国市场未开放到足以回报,可能会先被挡在WTO门外。

根据新规范,WTO不会要求希望入会的最低度开发国将农产品平均“约束税率”降到50%以下,而最低度开发国95%的非农业产品,可维持平均35%的约束税率。约束税率是入世之后的法律限制。

WTO也可能在某些案例中允许比正常规范长的过渡期,且会“根据个案考量”。

在服务贸易方面,WTO会员国将考量最低度开发国做出承诺的“严重困难度”,允许它们开放较少部门、自由化较少交易种类,且在经济体开发后才开放市场。

目前有26国排队等着加入WTO,其中10国被列为最低度开发国家,包括目前进入最后申请阶段、可能在今年确定入会的寮国。(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