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候选人 过半曾陪榜

【新唐人2012年7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5日电)中央研究院第29届院士,今天晚间即将揭晓,本届45位候选人中,超过半数曾“陪榜”,曾经在院士选举中落选。今天最多也只有27人,能顺利摘下学术界桂冠。

中研院每次公告院士候选人名单,总是在文中强调,“院士选举被提名人经过严格审查,能够成为院士候选人,是极高荣誉。”依照规定,3组院士每组每届最多可选出10名新院士,合计最多30人,但经过院士们反复讨论,最终结果往往会不足额,以民国99年的第28届为例,最后只选出18人,第27届也只选出19人。

今年4月中研院公告的第29届院士候选人名单,有许多熟面孔。45人中,有19人曾是第28届(民国99年)院士候选人,16人的名字曾出现在第27届(民国97年)选举。其中还有9人,连续3届都是候选人。

院士选举都是闭门会议,讨论、投票过程外界不可得知。一名资深院士说,要当选院士,除了学经历一定要够,往往还得天时、地利、人和,甚至与年龄、健康状况也有一定关系。常年旅居国外、与台湾没有任何联系的学者,也不容易选上。

历来院士选举,总有许多遗珠之憾,连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华裔美籍科学家钱永健,也曾在院士选举中“陪榜”。当时钱永健和胞兄钱永佑同为第20届院士候选人,却双双落选,钱永佑两年后再度问鼎,成功当上院士,钱永健则是在得到诺贝尔奖后,才于第28届当选。

另外像是前中研院院长李远哲的胞弟、世界知名自由基研究专家李远鹏,也曾4度叩关院士、3度落选,最终在第27届(97年)当选。生化肿瘤学专家林仁混则更是被提名了9次,才在97年获选中研院士。

院士会议每两年选出一届新院士,落选者也往往成为媒体焦点。中研院长翁启惠日前受访表示,过去事先公布候选人的做法“比较不礼貌”,中研院已着手修改“中央研究院组织法”,未来不再公告候选人,等到确定当选的一天,才对外宣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