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案通过 乌克兰爆警民冲突

【新唐人2012年7月5日讯】(中央社基辅4日综合外电报导)乌克兰警方今天在首都基辅发射催泪瓦斯和使用警棍,驱散数百名示威群众。国会昨天表决通过,在乌克兰部分地区学校和地方政府以俄罗斯语为主要语言,引发反对派的抗议。

反对派国会议员为捍卫乌克兰语正统身份,率领群众在总统亚努科维奇(Viktor Yanukovich)预定召开记者会的场地外抗议,冲突随即爆发。

抗议群众要求亚努科维奇否决这项法案。法案是由亚努科维奇领导的国会多数党地区党(Regions Party)强行通过,还须先后由国会议长利特温(Volodymyr Lytvyn)和亚努科维奇签署,才能成为法律。

利特温为此事宣布请辞。他在国会会议开始时说:“各位同仁,请你们考虑我的辞呈,然后做出决定。”

亚努科维奇后来取消记者会,改为与各党派领袖会谈。他表示,如果国会通过这项受争议语言法案所导致的危机持续,国会可能提前改选。

总统办公室发表声明说:“如果议员未能稳定国会运作,亚努科维奇不排除有必要提前进行国会改选。”乌克兰预定10月进行国会选举。

乌克兰是前苏联共和国,官方语言是乌克兰语,这项法案提高俄语官方地位。反对派认为这项法案可能威胁乌克兰主权,愤怒示威,国会内和首都基辅街头都出现扭打场面

乌克兰国会总共有450席,昨天尽管部分议员大声叫骂、拳脚相向并采取暴力战术,248位议员火速同意通过这项语言政策法案。

在混乱的场面当中,支持这项法案的地区党提议,就算这项法案没有列入议程,国会还是可以讨论。

国会发表声明说,这项提议导致议员在议长和其他国会领袖座位附近大打出手,有数十位国会议员卷入这起斗殴。

地区党议员之后占领主席台,议长突然毫无预警的宣布该法案已通过成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