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泽派组新党 野田政权再受创

【新唐人2012年7月4日讯】(中央社东京4日路透电)日本政界大老小泽一郎及追随他的数十名国会议员今天决定,将筹组新政党,这可能令执政当局更为头痛。小泽派因反对提高消费税,而断然退出执政民主党(DPJ)。

亲近小泽一郎的议员指出,新政党7月11日成立时,预计将有约50位脱离民主党的议员加入。

小泽率子弟兵集体出走,使民主党在总席次480席的下议院,席次降至约250席。由于部分议员立场反复,民主党所剩席次不断改变,但目前仍保住下议院多数优势。

分析家表示,小泽一郎将发挥政治影响力,成为首相野田佳彦的棘手难题。小泽一郎有“破坏王”之称,因为他一再破坏自己亲手建立的政党。

新政党可能在上议院针对野田佳彦提出谴责动议,虽不具法律约束力,但足以令民主党尴尬至极。倘若其他反对党跟进,谴责动议将获通过。

日本上智大学(Sophia University)教授中野晃一(Koichi Nakano)指出:“我仍认为小泽一郎可能个关键人物。众家议员都喜欢小泽,没有人会和他作对。他们会杠上小泽多半是迫不得已。”(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