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日合作 共商稀土南海对策

【新唐人2012年7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方沛清河内4日专电)越南“青年报”今天报导,应日本政府邀请,副总理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率团访问日本,双方研商开采稀土、兴建核电站和南海等议题。

在1日至5日访问日本行程中,双方订定明年越日建交40周年为友谊年。

越南媒体报导,阮春福在与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会晤时,高度评价和肯定日本提供越南的官方发展援助资金(ODA),双边贸易额于去年达到210亿美元,未来双方有更大的合作空间。

野田佳彦承诺,继续援助越南。

关于南海问题,野田表示,支持越南所提出保证南海和平稳定和航行自由安全及各周边国家要按照国际法,和平协商方式解决的立场。

报导指出,阮春福与日本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会谈时强调,要促使双方各部门更有效落实两国高层领导所达成的承诺,特别是宁顺二号(Ninh Thuan 2)核能电站、发展越南稀土工业等项目的合作。

玄叶光一郎承诺日本将继续为越南提供官方发展援助资金(ODA),建设基础设施,因应气候变迁议题;继续落实越日经济合作伙伴协定。

玄叶光一郎并表示,日本将研究放宽越南人入境签证规定,为越南青年前往日本学习和工作创造便利条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