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日合作 共商稀土南海對策

【新唐人2012年7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4日專電)越南「青年報」今天報導,應日本政府邀請,副總理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率團訪問日本,雙方研商開採稀土、興建核電站和南海等議題。

在1日至5日訪問日本行程中,雙方訂定明年越日建交40週年為友誼年。

越南媒體報導,阮春福在與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會晤時,高度評價和肯定日本提供越南的官方發展援助資金(ODA),雙邊貿易額於去年達到210億美元,未來雙方有更大的合作空間。

野田佳彥承諾,繼續援助越南。

關於南海問題,野田表示,支持越南所提出保證南海和平穩定和航行自由安全及各周邊國家要按照國際法,和平協商方式解決的立場。

報導指出,阮春福與日本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會談時強調,要促使雙方各部門更有效落實兩國高層領導所達成的承諾,特別是寧順二號(Ninh Thuan 2)核能電站、發展越南稀土工業等項目的合作。

玄葉光一郎承諾日本將繼續為越南提供官方發展援助資金(ODA),建設基礎設施,因應氣候變遷議題;繼續落實越日經濟合作夥伴協定。

玄葉光一郎並表示,日本將研究放寬越南人入境簽證規定,為越南青年前往日本學習和工作創造便利條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