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旺阳事件 陆港组后援团促查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讯】(中央社台北3日电)湖南六四民运人士李旺阳离奇死亡已近1个月,但中国大陆当局仍未公布死因调查结果。大陆维权人士胡佳和香港民主党主席何俊仁等1日成立法律和公民后援团,督促大陆调查李旺阳死因。

香港明报今天报导,胡佳指出,上述后援团拥有一批维权律师和经费,能够给李旺阳家人法律援助,调查和追究湖南省邵阳市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胡佳表示,他们也打算从香港和台湾等地请独立的法律与刑事侦查专家,调查事件真相,但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仍然无法与李旺阳家人取得联系。

他说,李旺阳妹妹李旺玲、妹夫赵宝珠目前仍与外界断绝通讯,多批大陆维权人士到邵阳打探他们的行踪但没有结果。

此外,胡佳指出,湖南维权人士朱承志由于拒绝承诺不介入李旺阳事件目前仍被关在看守所,相信当局已经在为朱承志罗织罪名。

何俊仁则表示,他不是内地(指中国大陆)律师,也不能返回内地,要协助查案有一定困难。他前天与访港的大陆律师会面,提供香港司法制度的资料给对方参考,例如香港成立专责委员会调查死亡事件和仔细审讯的方法等。

他说,希望后援团能让民众继续关注李旺阳案,且呼吁大陆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会议介入事件。

湖南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6月下旬透露,已邀请大陆著名法医专家并成立联合调查组复查李旺阳死因,但到昨天为止仍没有公布任何讯息。

明报报导,负责李旺阳验尸的广东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副主任罗斌听到明报电话是询问李旺阳相关问题,马上说“我不回答这个问题”,并挂断电话。

胡佳指出,当局对李旺阳事件的处理“相当愚蠢”,以为一再隐瞒就能让事件不了了之,但其实隐瞒时间愈长,愈会招来外界对当局黑箱操作的疑心,“我们有充足的耐心和时间与当局周旋”。

他强调,大陆许多维权人士和李旺阳一样,也经常和大陆国保(国内安全保卫人士)打交道,甚至被软禁,李旺阳事件关乎他们切身利益,“他们任何一个都可能成为下一个受害者”,因此绝对不能让李旺阳事件打开“被自杀”的一道闸门。

后援团在成立宣言中表示,将呼吁并敦促大陆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组成独立调查团介入事件,并呼吁敦促湖南警方解除对李旺阳的妹妹李旺玲妹夫赵宝珠等亲属和声援李旺阳的维权人士非法软禁,宣言也要求和李旺阳事件有关的责任人赔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