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S监控中心启用 美方赞赏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培煌桃园3日电)美国太空总署副署长葛斯登梅尔今天出席桃园中科院太空磁谱仪亚洲监控中心启用典礼。他说,没有台湾的支持这一切都不可能发生,台湾应该“非常骄傲”,他代表美方向台致谢。

中华民国凭借在太空磁谱仪(AMS)计划中的卓越表现,获选筹设亚洲监控中心。AMS亚洲监控中心已通过美国太空总署(NASA)认证,7月1日加入全球轮值,执行监控作业。

AMS亚洲监控中心(POCC)设于国防部军备局中山科学研究院龙潭龙园研究园区,上午举行启用典礼,总统马英九、国防部长高华柱、AMS计划总主持人丁肇中、前中央研究院长李远哲、NASA副署长葛斯登梅尔(William H. Gerstenmaier)等人出席。

葛斯登梅尔受邀致词表示,“你们应该要骄傲(You should be very proud)”。AMS只是小工具,却可以回答宇宙问题。

对于AMS亚洲监控中心落脚台湾,葛斯登梅尔说,他目睹台湾成为资料分析的一环,非常感谢台湾的贡献,如果没有台湾这一切都不可能,他要代表NASA向台湾感谢。

李远哲强调,这是中科院的显着贡献。

丁肇中于会中进行简报,说明基础研究的原始动力是人类的好奇心,是技术和工业发展的原动力,基础科学所带动的技术成果,提升人类的生活品质。

根据中科院资料显示,第一期AMS-01计划于1994年展开,并于1998年由发现者号(Discovery)太空梭搭载绕行地球10日验证,初步结果显示宇宙粒子数量与能量都超出预期,需要长期观测。

第二期AMS-02计划始于1999年,于2011年5月16日由奋进号(Endeavour)太空梭升空安装部署在国际太空站上,进行为期20年的宇宙粒子侦测实验任务。

台湾在AMS计划过程中未缺席,参与单位有中科院、中研院、中央大学、成功大学、交通大学、国家太空中心、汉翔航空工业等,负责计划六大系统中的电子系统研制,主要是将侦测器收集到的资料转成电子信号,传回地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