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AMS团队赢得国际重视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培煌台北3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说,亚洲首座太空磁谱仪监控中心落脚中华民国,研究团队展现科技实力,赢得国际社会重视;团队对基础科学做出贡献,同时训练新一代研究人才,是双赢局面。

马总统上午出席太空磁谱仪(AMS)亚洲监控中心(POCC)启用典礼,包括AMS计划总主持人丁肇中、前中央研究院长李远哲、美国太空总署(NASA)副署长葛斯登梅尔(William H. Gerstenmaier)等人出席。

亚洲监控中心设在国防部军备局中山科学研究院龙潭龙园研究园区,由中研院主导、中研院院士李世昌统筹。葛斯登梅尔现场颁发经过NASA合格认证证书给李世昌,以及中科院负责AMS电子系统研发计划的主持人荆溪暠。

马总统致词表示,包括中科院、中研院等多个单位组成的研究团队参与AMS计划,经过10多年合作,中华民国成为8个主要贡献国之一,透过参与对人类未来十分关键的基础研究做出贡献,同时训练新一代的基础科学研究人才,这是“双赢局面”。

马总统强调,台湾科学发展进入新境界,后续要积极在这项领域保持领先。

用于验证宇宙大爆炸(Big Bang)理论、中华民国等16国参与研发的太空磁谱仪(Alpha Magnetic Spectrometer, AMS),去年5月成功由美国太空梭送上太空,进行为期15年以上的宇宙粒子侦测实验任务,仪器运作一切顺利。

中华民国凭借在AMS计划中的卓越表现,获选筹设亚洲监控中心。AMS亚洲监控中心已通过NASA认证,7月1日加入全球轮值,执行监控作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