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韩赴陆劳工 薪水8成充公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讯】(中央社台北3日电)北韩今明两年准备派遣12万名劳工前往中国大陆工作。外媒报导,北韩与大陆已签署协议,首批将派遣4万人前往大陆,但他们不到300美元的月薪约8成须上缴北韩政府,只剩不到50美元能自用。

环球时报引述西雅图时报报导,依北韩与大陆协议,这4万名北韩劳工前往大陆后,将从事裁缝、技术员、机械工、建筑工及矿工等工作,且将以美元支薪;而这些北韩劳工入境大陆的名义,则是“?业研修生”。

报导指出,两国均未针对这项协议公开发布消息,但其中一些北韩劳工,几个月前已抵达大陆吉林的图们市。1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图们商人说,其中140人已在当地1家内衣工厂上班。

报导还引述洛杉矶时报分析指出,这是大陆罕见地对外劳“开绿灯”,借此向北韩提供外汇援助。

洛杉矶时报还提到,根据北韩与大陆协议,这些前往大陆工作的北韩劳工,月薪约在200至300美元之间。但报导说,他们每月能自用的金额不到50美元,其余均上缴北韩政府。

这篇报导引述南韩朝鲜日报报导指出,北韩政府在挑选这些劳工时“小心谨慎”,不但技术纯熟,且要求研修生已婚,且须对党(北韩劳动党)及国家忠诚,还要有亲属在北韩劳动党内任职,才能保证“不会出现逃兵”。

报导说,吉林及辽宁两省分别在1月及4月,和北韩专责外资接洽的“朝鲜合营委员会”签约,各开放2万名北韩劳工,进入丹东、图们及珲春一带的边境地区就业。

对于大陆至今未公开这项协议,外媒解读,大陆可能担心国内舆论对北韩不友好,原因是不久前北韩武装人员非法劫持大陆渔船。

这篇报导最后提到,环球时报记者驻平壤多年,“从未听过有关人士提起或媒体报导”北韩人到海外工作的情况;但又引述南韩媒体先前报导说,北韩先前曾向俄罗斯派遣矿工和伐木工,还向利比亚、沙乌地阿拉伯等国输出劳力,也曾有数百名北韩女工到捷克的服装厂及鞋厂工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