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我可以终身奉行的一个字

【新唐人2012年7月2日讯】(中央社台北2日电)指考今天第2天考试,国文作文题目为“我可以终身奉行的一个字”。高中国文辅导团表示,考生可用自身经验或崇拜的偶像如林书豪举例,带入自己的人生哲学,并归结成一个字。

大学入学指定科目考试今天第2天考试,第2科考国文,非选择题的引导写作以论语为题干,叙述孔子因材施教,指导子贡以“恕”作为终身奉行的一个字,以及鲁迅以“早”字来自我惕厉,并以“我可以终身奉行的一个字”为题,要求考生写作。

大学入学考试中心入闱教师表示,考生可依据题干引导的文字描述,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写出生命中最足以影响自己的一个字,以及对实践这个字的体悟,考生的作文可反映出其生命的深度和语文表达能力。

高中国文辅导团指出,考生会花较多时间在作文题上,光是要找出重点线索,可能就要花5到10分钟;而考生不只要写出终身奉行的那个字,还要阐述如何终身奉行和认为值得奉行那个字的理由和作法,如果忘了呼应自己生命的历程,分数可能不会太高。

高中国文辅导团建议,考生可从自身的经验,或由自己的偶像发想,如从美国职篮NBA选手林书豪、超马选手林义杰等人出发,阐述他们的故事,并连结到自己的生活经验,带出人生哲学或生命观,并归结成一个字;和过去相比,今年是近3年较好发挥的作文题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