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行政首都世宗市启用

【新唐人2012年7月2日讯】(中央社台北1日电)历经10年政治和社会冲突,韩国行政中心世宗市今天正式启用,预计最终会有36个中央部会在此办公。世宗市(Sejong City)在首尔以南约120公里。

英文“韩国时报”(Korea Times)报导,建设世宗市是为了引领区域间更平衡发展,但有人怀疑将政府分首尔和世宗市两地办公是否合乎效率。

政府官员今天正式宣布,世宗市启用。已故前任总统卢武铉,10年前在竞选总统时承诺兴建一个新首都。

世宗特别自治市是韩国第17个道级行政区,在首尔特别市、6个广域市和9个道之后。由原属忠清南道燕歧郡、公州市和忠清北道清原郡的区域合并而成,面积465.2平方公里,约为首尔市的3/4大。

9个部和27个政府机关将在2014年以前迁至世宗市办公,第一个是9月搬迁的总理办公室,年底以前还会有企划财政部、国土海洋部、环境部、公平交易委员会跟着南下。

2011年12月起,居民开始移入世宗市。中央政府在修建道路、电力、瓦斯、医院和学校等基础建设上,花费约8.5兆韩元。

政府预期,年底以前将有2万人迁入世宗。目标是在2020年人口增至30万,2030年增至50万。

世宗市首任市长柳汉植(Yu Hansik,译音),曾任燕歧郡郡守,今天就任新职。总统李明博不会出席就职典礼。

政府希望借着世宗市的建立,能疏散人口向首尔集中的趋势,发挥区域更平衡发展的作用。因为首尔大都会区目前有全国1/2人口、79%中央政府机关、83%上市公司和91%全国百大企业。

不过,有人担心行政功能可能因政府机关分散多处而受影响,因为青瓦台、国会和若干部会仍留在首尔,官员或需往返各处开会办事。(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