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企业高层 女性出奇少

【新唐人2012年7月2日讯】(中央社首尔1日法新电)管理顾问业者麦肯锡公司(McKinsey & Company)今天发表报告指出,亚洲主要经济体的企业中,女性高阶主管人数出奇少,错失了在助长区域经济成长上攸关重要的人才库。

名为“女性至关重要”(Women Matter)的麦肯锡报告,调查对象涵盖亚太地区10个主要股市的744家企业。报告指出,亚洲女性拥有的董事会席次平均仅占6%,相较于欧洲的17%和美国的15%。

报告表示,亚洲企业中,女性拥有8%执行委员会席次,仍低于欧洲的平均10%和美国的14%,并形容亚洲女性位居企业要津人数“出奇低”。

报告又说:“这是巨大的人才浪费,因为亚洲的大学毕业生有一半是女性。鉴于亚洲高阶管理人才严重短缺,这是亚洲企业负担不起的一种浪费。”

澳洲、香港和中国大陆在女性占董事会比率排行榜上名列前茅,分别为13%、9%和8%。南韩、日本和印度则垫底。

敬陪末座的南韩,女性仅占1%董事会席次。保守文化让南韩女性肩负的兼顾职场与家庭“双重负担”,特别沉重。

日本排名倒数第二,女性占2%董事会席次。日本女性面临唯一家庭照顾者的压力,约60%女性于结婚后辞职或转换工作。

印度的比率略高些,占5%。

报告指出,这种“双重负担”压力,是东北亚两大经济火车头日本与南韩以及印度境内女性离职的主要原因,但它在诸如新加坡和大陆境内的影响力远低得多。

麦肯锡在它首次针对亚洲企业女性的调查报告中表示,“这项研究发现,在大多数亚洲企业内,性别多样性仍非优先策略,极少高阶主管认为,这种情形很快就会改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