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淮南:欧元区应走向政治联盟

【新唐人2012年7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吴静君台北1日电)中央银行总裁彭淮南今天发表文章指出,长期而言,欧元区应进行深度的政治整合,走向政治联盟(political union),促使各个政策领域皆能协调一致。

欧盟领袖通过的方案,为欧元区救援金铺路,让高达1000亿欧元的救援金帮助陷入财务困难的国家,降低借贷成本,并直接重组银行资本。

欧元区17国领袖上周已同意设立欧元区银行联合监管机构,27个欧盟成员国也都同意一项在财政与政治结盟上更紧密的长期计划。

彭淮南今天针对欧元区发展,发表“政治决心是解决欧洲危机的关键”文章。

彭淮南在文章中表示,欧元区若仅有财政联盟、银行联盟与结构改革等,还不足以克竟全功。因为各国的经济除了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以外,还有就业政策、工资政策、贸易与产业政策等,以及非经济层面的外交与安全政策等领域。

彭淮南说,长期而言,欧元区应进行深度的政治整合,走向政治联盟(political union),以促使各个政策领域皆能协调一致。

彭淮南指出,欧洲危机使得欧元问题影响及于全球,一旦崩解,后果难以想像。欧元并不只是17个欧洲国家共同使用的货币,也是主要的国际货币与国际准备货币,确保欧元的存续与稳定,欧洲国家责无旁贷。

彭淮南说,最近的欧盟高峰会踏出重要的一步。欧盟领袖责成欧洲央行建立单一的银行监理机制,在单一的银行监理制确立后,可透过现有的欧洲纾困机制注资银行,并购买欧元成员国的主权债券。

彭淮南说,注资银行可切断主权债务评价与银行资产价值下跌,相互造成的恶性循环;而购买主权债券则可降低问题国家的借款成本,皆有助于促进欧洲的金融稳定。

行政院长陈(冲)今天参加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揭牌典礼,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欧洲的情况还要观察一段时间,欧洲领袖之间还是有意见不一致的情形,很多事情有很多不同压力及意见,还需要时间凝聚共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