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进驻 中国城陷文化迷思

【新唐人2012年7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吴协昌洛杉矶30日专电)美国主要城市大多都有中国城,洛杉矶也不例外,尽管目前洛杉矶中国城的居民主要以越南裔为主,但对华人而言,仍具有代表性意义,也因此沃尔玛超市进驻才会引起轩然大波。

洛杉矶中国城对沃尔玛超市的进驻,商家与居民有截然不同的感受。1名在中国城已住了10多年的李姓居民指出,中国城的商家将街道两旁的人行道都占满,居民在买东西时缺乏安全,沃尔玛就像便利超商一样,只要走几步路,所有需要可以一次购足,十分方便。

此外,根据沃尔玛超市指出,沃尔玛一旦进驻中国城,马上可以提供近100个工作机会,对于日渐凋零的中国城来说,也是相当引人的条件。

可是对商家而言,沃尔玛超市就像是大鲸鱼,中国城的商家是小虾米,沃尔玛凭着雄厚的资金以及大量采购降低成本的优势进驻中国城,让中国城商家这些小虾米很难跟大鲸鱼对抗,因此才需要寻求外援。

而沃尔玛的低工资以及大财团的色彩,正好符合“占据洛杉矶”行动者的抗议诉求,再加上占据行动已进行逾半年,需要寻求新的能量,两者一拍即合,才因此顺利的策划了这场在洛杉矶中国城未曾见过的千人抗议大游行。

当然,中国城在华人心中的地位,并不仅仅是一个华人聚集的地区,它拥有早期华人前来洛杉矶所留下的历史足迹,甚至包括中华会馆、冈州会馆等华人组织,也都还留在中国城内,就如同联邦众议院赵美心所言,洛杉矶中国城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华人社区之一,有了中国城之后,华人才有了自己的地盘,保持自己的传统,沃尔玛的进驻,对中国城的文化影响不可小觑。

不管怎么说,沃尔玛超市中国城分店已正式动土开工,抗议人数再多,恐怕也改变不了沃尔玛超市进驻中国城的事实,然而这一场小虾米对大鲸鱼、生活机能对上文化传统的角力,并不会因此而落幕,未来洛杉矶市府还需要提出让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规划,否则类似的情况也会继续上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