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粽子 如何聪明选健康吃

【新唐人2012年7月1日讯】社区广角镜(247)粽子是端午节不可或缺的传统美食,但是粽子这个高热量食物,到底要怎么吃才能吃得美味又健康呢?营养师建议民众,要注意控制份量,慢性病患者要改吃低碳健康的五谷粽。

端午节到了,看到美味可口的粽子,民众不免会应景多吃几个。

民众:“中餐晚餐的话,可以总共吃到3个。”

民众:“胃口好的话,可以吃到3,4个。”

民众:“一天最多吃3个。”

民众:“一天大概吃4个。”

不过,粽子高油、高热量,营养师建议,最好还是适量食用。

奇美医学中心营养师张景泓:“我们建议 ,一天大概摄取一颗就好, 那如果对于消化比较不好的民众 ,尽量选择在中午的时候摄取,蔬菜跟水果,各搭配一碗的摄取量,能够增加饱足感之外呢,也可以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取 。”

包粽子的内馅也可以有些改变,像咸蛋黄,改用红萝卜、蒟蒻来取代,可以降低热量及胆固醇。

奇美医学中心营养师营养师张景泓:“就是用一个比较瘦肉 或者是比较白肉, 甚至于比如说旗鱼肉等等,都可以取代五花肉的内馅 , 那其他比如说像, 花生这些高油脂 ,这边建议,是以莲子这一类的素材来作取代 。”

对于慢性病患,低碳健康五谷粽,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奇美医学中心营养师营养师张景泓:“糯米跟五谷米一比一的比例,去增加膳食纤维的含量,同时我们的调味料或是油用的量非常少,所以对于一般糖尿病的病人,或是减重的病人, 对于热量的摄取上,或者是血糖的上升上,都非常有帮助。”

另外,吃粽子也要减少酱料用量,才能过个愉快又健康的端午佳节。

新唐人亚太电视史进旺、何素琴台湾台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