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砸金1兆 东电实质国有化

【新唐人2012年6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7日专电)日本东京电力公司(东电)等9大电力公司今天分别召开股东大会。受到福岛核灾的影响,东电在股东大会上正式决定接受政府挹注1兆日圆(约新台币3800亿元),实质国有化。

此前在日本福岛县,资源贫乏,但能源饥渴的海啸引发的约三分之一的电力需求,这个数字提高到50%的决策者依靠核崩溃。但事故发生以来,提高公众的不信任意味着没有被允许重新启动,这样,现在整个国家的稳定是离线进行例行安全检查,关闭了反应堆。法新社照片/智博Ohsumi/游泳池(图片信贷应该读智博OHSUMI/ AFP/ GettyImages)东京电力公司

日本媒体报导,东电股东大会上午在东京的国立代代木竞技场第一体育馆登场。许多股东因投资大亏,盼在股东大会上讨回公道。加上反核派股东抗议,场面显得混乱。

东电会长(董事长)胜俣恒久一开始就表示,因福岛第一核电厂发生核灾等,他和东电员工一同致上深深歉意,未来会彻底做到经营合理化,做好赔偿事宜及电力的稳定提供,以挽回信誉。

东电提案表示,为了避免债务超过资本,并进行赔偿、废炉、稳定供电等,要改善财务基础,需接受政府1兆日圆的资金挹注。另外,东电也提案,会长胜俣恒久、社长(总经理)西泽俊夫辞退,过半数的董事任用社外人士。

股东大会最后决定接受政府的资金挹注。日本政府预定7月25日支付1兆日圆,将成为最大股东,享有75%以上的议决权,东电实质国有化。

今年5月东电曾提出“综合特别事业计划”,今天在股东大会上正式通过,这是东电今后公司重整的具体经营内容。但是,这项计划当中所记载的有关调涨电费的问题,不仅是一般股东,就连最大股东东京都政府也有意见。

东电主管表示,因为核电厂停止运转,火力发电的燃料费大增,因此须调涨电费。

但有股东认为,东电有必要彻底公开经营资讯、做到经营合理化,并尽到说明的责任。也有股东反对东电以其所经营的柏崎刈羽核电厂重启、调涨电费为前提进行实质国有化。

东电的最大股东、东京都政府今天由副知事猪濑直树出席这场股东大会。他批评东电片面调涨电价的要求。他认为,东电应该比照破产公司处理,先自我精简人事。他也要求东电出售旗下的“东京电力医院”,但他的提案被否决。

这股东大会有4000多名股东出席,其中约有400名是反核派股东,他们提出5项建议案,包括柏崎刈羽核电厂废炉,改为发电效率高的最新瓦斯火力发电厂、卖掉输送电力的设备等,但这些提案并未通过。

下午东电召开董事会,正式决定新任会长由前原子能损害赔偿支援机构营运委员会的委员长、律师出身的下河边和彦担任。社长由东电常务董事广濑直己升任。

除了东电,在大阪市召开的关西电力公司(关电)股东大会也备受媒体关注。关电的经营高层希望股东能支持7月起大饭核电厂(位于福井县大饭町)3、4号机的重启。

关电最大股东大阪市的市长桥下彻出席发言表示,关电对于经营风险的说明不够充分,再这样下去恐怕会破产。他要求希望关电制订条款,尽速废除核电厂。

但是关电的社长八木诚表示,如果核电厂迟迟无法重启,将影响到公司的收入,公司会在确保核电厂安全的情况下,重启核电厂。

关电的副社长岩根茂树表示,关电11座核电厂全停机的话,需耗费9000亿日圆。核电厂若无法重新启动,很难经营。

关电的股东大会有3800多人出席、开会时间长达5小时32分,双双创新高纪录。有关废除核电厂的提议都未通过表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