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观察报告指中共未履行国际公约

【新唐人2012年6月26日讯】国际组织“人权观察”星期二在泰国召开记者会,发布在中国境内的缅甸克钦族难民的状况的报告。该报告特别指出中共当局未对这些难民提供的人道援助,同时还不让主要国际援助机构前往援助,并遣返部分难民。

过去一年来,缅甸政府军与克钦独立军之间的战斗导致数以万计的克钦族人流离失所,其中多达一万人穿过边境线到中国的云南省避难。

人权观察报告说,中共政府曾将数以百计的克钦难民遣返缅甸,但允许多数难民留在中国境内。目前这些难民除了担心被中共当局遣返缅甸之外,还普遍缺乏安息地、食 品、饮用水和基本的卫生保健。多数儿童没能上学,成人为了糊口要做临时工但常常被当地的雇主剥削。难民们还遇到政府任意测试他们是否吸毒,并因此被罚款和拘留。

亚洲部副主任菲尔•罗伯逊:“很明显,中国做到这一点非常容易,这些人不是要留在中国,不是长期居住人口,他们要回家,他们只是寻求临时的帮助,他们应该被提供某种临时性的保护政策,能让他们有尊严的生活,直到他们返回克钦。”

中国是1951年《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及其1967年《议定书》和其他保护难民和寻求庇护者的国际人权条约缔约国。公约规定严禁“以任何方式”将难民强制遣返至其生命或自由受到威胁的领土边界。

该报告发布之前已经呈递给中共外交部、公安部等,目前尚未得到中共官方的任何回复。

新唐人记者白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