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報告指中共未履行國際公約

【新唐人2012年6月26日訊】國際組織「人權觀察」星期二在泰國召開記者會,發佈在中國境內的緬甸克欽族難民的狀況的報告。該報告特別指出中共當局未對這些難民提供的人道援助,同時還不讓主要國際援助機構前往援助,並遣返部分難民。

過去一年來,緬甸政府軍與克欽獨立軍之間的戰鬥導致數以萬計的克欽族人流離失所,其中多達一萬人穿過邊境線到中國的雲南省避難。

人權觀察報告說,中共政府曾將數以百計的克欽難民遣返緬甸,但允許多數難民留在中國境內。目前這些難民除了擔心被中共當局遣返緬甸之外,還普遍缺乏安息地、食 品、飲用水和基本的衛生保健。多數兒童沒能上學,成人為了餬口要做臨時工但常常被當地的僱主剝削。難民們還遇到政府任意測試他們是否吸毒,並因此被罰款和拘留。

亞洲部副主任菲爾•羅伯遜:「很明顯,中國做到這一點非常容易,這些人不是要留在中國,不是長期居住人口,他們要回家,他們只是尋求臨時的幫助,他們應該被提供某種臨時性的保護政策,能讓他們有尊嚴的生活,直到他們返回克欽。」

中國是1951年《關於難民地位的公約》及其1967年《議定書》和其他保護難民和尋求庇護者的國際人權條約締約國。公約規定嚴禁「以任何方式」將難民強制遣返至其生命或自由受到威脅的領土邊界。

該報告發佈之前已經呈遞給中共外交部、公安部等,目前尚未得到中共官方的任何回覆。

新唐人記者白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