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共平反六四有五大难点

【新唐人2012年04月26日讯】六四已经过去23年了,至今仍未有平反的明显迹象。不过,今年以来,关于六四将要平反的传言一直持续不断。有台湾学者分析了目前中国的政局,认为平反六四存在五个难点。

89年的学运血案,造成每年的六四纪念日临近,在国内外就会掀起呼吁平反六四的热潮,而中共在这前后也如临大敌,高度紧张戒备。

随着18大的临近,中共将要政改以及出台重要举措的传闻也在坊间热传。《美国之音》采访了台湾知名的政治学者、中共政治体制研究专家寇建文教授,对中共平反六四,他提出了五个难点。

难点一:当时人还都在

寇建文分析,李鹏、江泽民等都是六四的受益者,尽管他们退下来了,但不是被斗倒的,是年龄到退休了。所以现在的高层就必须要考虑到,过去这些老人怎么去处理。
而文革结束后,在胡耀邦推动下给很多人平了反。那是因为文革当权人物都已经死亡了或失势了,反对平反的阻力相对比较小。

难点二:对邓小平的评价

六四要追究责任的话,邓小平要负主要责任。但邓小平是改革开放的最重要的一个人物,如何给邓小平重新作出评价,现在的领导人会感到很难办
寇建文认为,当年给毛泽东做出3/7开的评价,是因为那时中共有邓小平这样的强人,压制了党内支持毛泽东的力量。他表示,现在,中共党内还没有人有这个能力说服反对平反六四的势力。

难点三:追究凶手

寇建文说,从六四受难者、以及家属、朋友等的角度来看,他们一致要求惩罚六四凶手?除非大家都不会去追究责任的话,中共就更有可能去为六四平反。因为如果要追究,事情就没完没了。

难点四:强人不再

寇建文表示,平反六四需要有一个比较强的领导人。因为平反六四,是一定会有分歧的。他分析,当你是集体领导的时候,你要整合一个共同的声音,相对比较难,需要内部协商,讨价还价。当有一个强人的时候效果会比较好,他能够去压住党内的不同声音。

难点五:缺乏国际压力

另外,寇建文还认为需要有国际上的重大压力才能促进内部的变化。

他举例,台湾当时会改变,也许跟它的社会内部结构变化有关,比如说,中产阶级有在进行选举,但美国的力量也影响到台湾的政治。像这样子一个“核心国与边陲国”的国际结构,现在在中国大陆和美国之间是不存在的。国际因素扮演的角色是比较低的。寇建文觉着,大陆要变迁会比台湾更辛苦一些。

尽管对于平反六四还存在很多难点,寇建文也还是认为,在六四议题上,中共官方的调子在慢慢变淡,他估计,18大的时候,也就是2012年的时候或许会发生变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