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保协议延宕 台商忧刑诉法无限上纲

【新唐人2012年6月25日讯】两岸投保协议确定延宕,今天在大陆台商端午联谊的座谈会上,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表示,协议细节的部分需要进一步磋商。不过,在场台商锁定今年三月刚修订的刑诉法心中共通报例外的范围,会无限上纲。

海基会在台商端午联谊的活动上,安排三个演讲,内容是介绍原本六月底八次江陈会中要签署的协议。对于,投保协议确定延宕,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仍未透露会议时程。

海基会董事长 江丙坤:“他的细节的部分,其实都不是一个重大的歧见,主要是在文字上,必须要进一步来作磋商,来作确认”

在24小时人身安全通报方面,虽然中共国台办主任王毅才刚抛出,协议已用“适当方式”得到妥善处理。 不过,中共新刑诉法规定,“危害国家安全”及“恐怖活动”等犯罪而遭拘捕,可以不需要在24小时内通知家属,台商说。

大陆台企联发言人 叶惠德:“刑事诉讼法这方面又对台商是不利的嘛,因为我们也知道嘛,大陆的整个法治背景跟台湾现在是不一样的,我们是希望说,这些问题不要扩大去解释嘛,我们这边不会形成大陆的国家安全(危害)嘛”

台商秘密逮捕会无限上纲,两岸协议监督联盟召集人 赖中强律师说,目前协议进度,对台不利。

两督盟召集人 赖中强:“无论是24小时的无例外通知,或者是关于家属代表探视权的保障,还有律师在场权的保障,事实上中国政府都不愿意做出让步,目前这个阶段,很显然,在目前这个阶段签署协议,是对台湾不利的”

赖中强说,两督盟持续关注投保进度,虽然协议延宕一年半未签,但也让台湾方能在中共出台违反人权的新刑诉法时,修正协议内容,台湾政府应该持续谈判,据理力争。

新唐人亚太电视郭云开、陈政祥、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