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权不休 埃兄弟会面临妥协

【新唐人2012年6月25日讯】(中央社开罗25日路透电)穆希(Mohamed Morsy)当选埃及总统,令穆斯林兄弟会(Muslim Brotherhood)与军方长期以来的权力斗争可能在国家机构内展开新的回合,并可能迫使兄弟会做出更多妥协。

由于军方在过去1周中剥夺总统职位诸多权力,穆希当选后的角色已与前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大不相同。

另外再加上其他因素,让60岁的穆希在位期间能够做的事情有限。

虽然因为穆希是埃及首位自由选举产生的领袖,他本人又来自成立84年来几乎一直遭法律取缔的穆斯林兄弟会,使他的胜选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但埃及内外政策出现快速变化的希望渺茫。

穆希比较有野心的竞选承诺,例如实施伊斯兰教法,很可能因为现实因素而束之高阁。埃及民意对于穆斯林兄弟会掌权的看法极度分歧。

就目前情况来看,就算穆希有意推动这项法案,他甚至连用来通过此法的国会都没有。埃及今年1月选出由兄弟会领导的国会,却被埃及军方解散

肯特州立大学(Kent State University)政治学助理教授史岱阙(Joshua Stacher)表示:“穆希的想法是要稳固总统职位,并利用部分随之而来的非正式权力—例如成为名义上的领袖等,尝试慢慢累积权力,抵消军事委员会大权。”

“但现在的情况却是,这位文人民选总统需为埃及持续未决的问题负起责任,而军事委员会则超然于这些批评。它已经变得跟国王没两样。”

伊斯兰激进人士和军方之间的斗争源远流长,打从军方在1952年推翻国王时就已开始,现在看来也还会继续下去。(译者:中央社杨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