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工赵文正 荣登富比士行善英雄榜

【新唐人2012年6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淑芬台中22日电)“只能慢慢省,能做就做。”台中市铁工厂工人赵文正荣登美国富比士杂志亚洲行善英雄,他兼做资源回收,将收入3/4捐出,30多年捐给慈善机构共近新台币400万元。

台中市乌日区70岁的铁工厂工人赵文正,30多年来,与妻儿节省开销,兼作资源回收,捐助家扶中心、慈济慈善基金会、惠明盲校等慈善机构将近400万元,今年4月间还捐助台中市消防局一辆价值60多万元的消防警备车。

赵文正身形瘦小黝黑、个性腼腆,上午在钢铁工厂当工人,每个月薪资不到2万元,下午骑着脚踏车到处去作资源回收。赵文正说,家人省就可以过日子了,他把3/4的收入都捐出去,节省过日子。

赵文正住在乌日区一处旧透天厝,大铁门旁堆满杂物,屋里没装潢,油漆已失色,以一面三合板作隔间。客厅还放着做资源回收的老旧脚踏车,最醒目的是多幅挂在角落的感谢状。

“做资源回收是几毛钱、几毛钱的存”,赵文正说,小时候家里种田,有4个兄弟,他是“甘苦底”,看别人辛苦是“看不过心”,看到困苦人家就帮忙,“我做资源回收,就一点点钱,做多少,就存多少。”

与亚洲大企业家同登富比士亚洲行善英雄榜,赵文正谦虚地说,他不是企业家,想要做善事,要慢慢存钱,赵文正因而30多年来风雨无阻作回收。

“都是大家帮忙。”赵文正露出笑容说,乌日地区很多机关与公司都把资源回收留给他收。记者询问他获奖受肯定的心情,他害羞的说,作资源回收帮助别人,还是要继续做下去。

“他就省自己,去帮别人。”赵文正的妻子赵谢美玉说,她21岁就嫁入赵家,今年64岁,对丈夫积极行善,自家却简朴过日并没怨言,只说“他欢喜就好,全家人也跟着省钱”。赵谢美玉说,丈夫心软,见不得别人过苦日子。

赵谢美玉说,自己的5个孩子从小没读幼稚园,现在最大的孩子40岁了,还有个孩子当老师,自家够用就好了。

台中市长胡志强今年得知赵文正善行,主动写信向美国富比士杂志推荐,赵文正与台湾3名企业家日前同登美国富比士杂志亚洲行善英雄榜,胡志强今天也登门道贺。

胡志强说,赵文正是“台中市的陈树菊”,是全台中市的光荣,要让国际知道台湾的善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