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向党头动刀 掀反腐风暴与胡温习呼应

【新唐人2012年6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被外界视为中共改革派先锋的汪洋主政的广东省,有超过300名官员已被双规,近日更爆出俩高官涉“嫌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有舆论认为,今年2月以来,汪洋在广东省掀起的反腐风暴正向纵深方向发展。团派特征明显的汪洋自主政以来一直与胡温同步呼应,外界认为,18大入常汪洋已经稳操胜券。

据大陆媒体报导,继18日危金峰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被双规调查的消息发布后,19日《广东纪检监察网》即发布了谢鹏飞“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

据悉,危金峰是广东省财政厅担任党组成员、副厅长职务。在财政厅6名副厅长中,危金峰排在第三位,分管办公室、工贸发展处、机关服务中心、省资产评估协会。

谢鹏飞则历任广东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广东省委办公厅副主任、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2011年5月后,谢担任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被外界视为广东省政府的重要“智囊”。

目前还不能确定这二人几乎同时接受调查有无关联。

同日,在广东省四市“三打”工作情况汇报会上,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表示:目前广东的深圳、惠州、东莞、河源四市的“三打”仅仅是冰山一角,离民众的期待还有很大的差距,当前基层“慢热”,“不愿打”、“不敢打”、“不会打”、“不真打”的问题尚未真正解决。

朱明国再次重申了此前汪洋公开提出的“三打”要在斩断“利益链”、打掉“保护伞”上下功夫的要求,强调要纵深推进“三打”。

此前不久,有公开的消息显示,广东省法院准备于6月下旬对“三打”开始以来的案件进行全省集中宣判活动。

有观察人士认为,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的这番言论,和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谢鹏飞“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同一天在广东官方媒体上公布,这不是偶然或巧合,应该是广东当政者有意籍此表明将继续把反腐打黑为核心的“三打”行动深入下去的决心。

该人士并认为,广东省法院6月下旬即将举行的全省集中宣判活动,目的也是为汪洋掀起的反腐风暴壮大声威。看来,汪洋正全力加大反腐打黑的力度,想要兑现他曾发出的“向党头动刀”的誓言。

广东省的“三打两建”行动

据大陆媒体报导,今年2月9日,广东开始了“三打两建”( 打击欺行霸市、打击制假售假、打击商业贿赂;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场监管体系)的专项工作。

一向以“政改先锋”形象备受瞩目的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相关工作会议上高调表示, “三打”要在斩断“利益链”、打掉“保护伞”上下功夫。利益链不斩断,“保护伞”没有挖出来,问题就会死灰复燃,难以根除。

此言论引发海内外对广东打黑的关注。不少海外媒体认为,汪洋的广东式“打黑”行动中,要求组织部门、纪委及新闻媒体“三介入”, 强调在法制的框架下进行,贯彻“依法治国理念”,与薄熙来在重庆搞运动式“黑打”有明显的不同。

据悉,在广东省“三打”领导小组于6月14日召开的第13次成员会议上,官方公布:截至6月8日,全省已查结商业贿赂案件677件,正查办2046件,涉案金额8.05亿元,涉及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1072人,其中厅级干部28人,处级干部123人。

其中,包括广东煤炭地质局原局长、广州中煤江南基础工程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吴华森,湛江市霞山区区委书记梁必志,广州市民政局原局长李治臻和广州市民政局巡视员许千里等人因涉嫌受贿等严重违纪问题接受调查。

汪洋高调反腐 与胡温习呼应

中共十八大今秋登场,谁能抢得入常门票,跻身中南海权力核心一直让外界瞩目。目前,舆论界普遍认为,汪洋在中共十八大入常已基本无悬念。政治大学政治系及东亚所所长寇健文早前曾预测以广东经验获得中央奥援肯定的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将出任常务副总理。

而这次在18大前,汪洋高举反腐大旗,在广东以雷霆万钧之势掀起反腐风暴,外界观察与胡温早前提出的反腐新政有关。

3月26日,温家宝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疾呼,执政党最大的危险就是腐败。这个问题解决不好,政权的性质就可能改变,就会“人亡政息”。

3月16日,习近平在《求是》杂志刊文,提出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保持党的纯洁性”。习还要求“坚决把已经丧失党员资格的蜕化变质分子和腐败份子清除出党。”

4月6日,《解放军报》在发表文章对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表忠心”后,同一天,中共中央军委成立了全军审计工作小组,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成为审计小组组长,并称要“从严治军”,促进军队“反腐倡廉”。

与其他地方大员相比,胡温也频频到广东视察调研,以示对汪洋的支持。

2011年8月,胡锦涛出席深圳第26届世界大运会开幕式前后,考察广东。胡锦涛此前已经两次考察汪洋主政的广东。胡锦涛三度访粤,外界称意在挺汪洋。

2012年2月3日至4日,温家宝南下广东考察。从官方传媒报导的内容观察,温此行有三大目的:催促加大改革力度;力挺汪洋;支持乌坎村的直选。而从2008年年7月开始,温家宝先后七次南下广东。

中央领导如此密集视察一个地区,支援汪洋的态度不言而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