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出版80年校史 再访青春

【新唐人2012年6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许雅筑台北21日电)国立成功大学出版记录80年校史套书“成大八十-再访青春”,共5册外加一部纪录片,由不同面向聚焦,呈现不同角度的成大历史,更首度记录白色恐怖时的校园事件及共产党案。

成大今天在台北校友会馆举行“八十年校史新书发表会暨校史纪录片首映会”,与会者包括成大校刊主编陈恒安、八十年校史总编王健文、台北成大校友会会长陈曜芳及前会长刘定泮等人。

成大八十年校史套书包括“南方岁时记:成大八十年编年记事图录”,另外有4分册由不同面向聚焦,深度探讨成大,“南方未央歌:战后半世纪的青春记事”、“不安于室:成功大学的人文景观”、“成功的基础:成大的台南高等工业学校时期”、“头冷胸宽脚敏:成大早期毕业生与台湾工业化”。

各分册分别介绍校园图书馆、艺术中心、博物馆及各学院的人文生活、成大在日据时代的重要性、以及伴随台湾走向工业化的蜕变。

成大校史套书着重探讨成大精神,以及知识分子社会实践的挑战与过程,例如第一次在校史公开记录白色恐怖时期的校园事件、成大共产党案以及学运等。

80年校史总编王健文表示,学校通常会定期编撰校史,校史重编必须累积不同年代努力的成果,又要能保留重新诠释的可能空间,同时兼具传承与创新。

他说,撰写过程中,以为在寻访老灵魂的过去,却发现青春的心灵跃动。成大八十年校史,其实是个再访青春的旅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