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心果雕 科大生获国际金牌

【新唐人2012年6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21日电)就读环球科技大学的谢皇楷,因为一场果雕比赛深受感动,自此投入果雕世界。大学4年参加果雕比赛,斩获不少奖项,5月分到韩国参赛,更击败数十国代表,拿下青年组蔬果雕金牌。

教育部今天举行101年技职教育宣导记者会,会中邀请多名优秀技职校友、学生代表出席,名厨阿发师也以技职家长身份,带着两个儿子出席。

阿发师说,自己担任厨师,知道厨房工作又热又辛苦,原本反对女儿读餐饮,但因女儿坚持只好接受,小儿子也同样选择餐饮科,大儿子则对画画、建筑有兴趣,因此选择美工科。他认为,孩子选择喜欢做的事就会认真去做,因此他尊重孩子的选择。

阿发师的小儿子施捷夫就读高雄餐旅大学,虽然还没毕业,但已打算未来要结合自己的西餐专业和姊姊的烘焙专业,打造一个新型态的餐厅。刚退伍的大儿子施捷文笑着说,自己会运用设计专业,帮爸爸和弟妹的餐厅规划最适合的风格和装潢。

就读环球科技大学四年级的谢皇楷,原本高职就读餐饮科,但某次在果雕比赛,看到名师柯明宗的作品后深受感动,因此对果雕产生兴趣。后来环球科大透过产学携手专班,邀请柯明宗到校授课,也开启他和果雕的不解之缘。

谢皇楷说,果雕必须根据不同的蔬果种类,设计适合的造型,而且雕刻时需要高度集中力,如用芋头雕成凤凰昂首跳舞的模样,就花了好几天时间;后来他将果雕技术结合到手工香皂的创意雕刻,也吸引民宿业者前来订购。

大学4年参加各种大小比赛,让谢皇楷斩获不少奖项,5月分更到韩国参赛,击败数十国代表,拿下青年组蔬果雕金牌,10月更准备前往德国参加国际比赛。他说,自己对果雕和烘焙都很有兴趣,希望未来能朝这两个方向发展。

相关文章
评论